中国银行摊上大事了 被央视曝洗黑钱引围观

【新唐人2014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银行是反洗钱的金融主体机构,有义务有责任反洗钱。日前,中共喉舌央视突然发表一篇内容详尽的报导,曝光了中国银行利用“优汇通”业务,公然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帮客户造假洗钱的内幕,令外界大跌眼镜。相关消息立即引起中外舆论热议,有分析称,央视此举或系北京当局授权拉开金融界的反腐大幕。

7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曝光了中国银行的多家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造假帮客户洗钱的黑幕。

据了解,由于中国控制个人换汇,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5万美元,要想凑够动辄几十万数百万美元的投资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国银行。

日前央视报导,在近期举行的投资移民咨询会上,中行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了一个名为“优汇通”的大额换汇业务,而中行的官方网站及其分支行并无业务相关介绍。

央视在长达将近20分钟的视频报导中称,中国银行的“优汇通”是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中行在全国各地的分行不问资金来源,通过移民中介,为投资移民或海外置产的客户一次性进行大额国际转账。据曝光,甚至有银行职员公然说:“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说白了,就是帮您洗一下钱”。

报导称,中国银行帮银行换外汇将收取一笔可观的费用,手续费大概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

据大陆媒体报导,有中行工作人员透露,确实有“优汇通”这项业务,属于广东分行牵头的业务,各地的中行只有经过广东分行才能做,但是不做任何宣传。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的某位员工也证实,这一业务的人民币要先转到广东分行,然后换汇。在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出示了存在她办公电脑里的“优汇通”业务相关资料,里面明确写着这项业务是专门针对北美、澳洲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投资移民。

但银行工作人员自称优汇通业务是一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是国内换汇,而是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他们认为这只是在灰色地带打擦边球。

央视采访的专家却认为,中国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对流出的问题资金进行监管,然而他们不仅不查,反而帮助问题资金外逃,其性质十分恶劣。中行突破管制帮助问题资金外逃并打到国外账户实质上已涉嫌违法。

中国银行洗钱的消息一经曝光,在国内金融市场引起强烈震荡。银行股在H股市场、A股市场均出现集体下跌,H股中国银行更是创下了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有消息称,外管局和反洗钱司7月9日中午已经进驻中国银行。与此同时,网路上对中行“知法犯法”的指责之声迅速高涨。

面对指责,中国银行立即发表声明解释说:其每笔业务均报送监管业务系统,较好防范了业务风险。央视报导中提及的“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理解上有偏差。

中国银行洗钱,究竟是真是假?从外界目前的舆论看来,中国银行的解释并未得到公众的信任。

作为中共官媒的央视大举曝光大型国有银行的违规操作实属罕见。鉴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通过投资移民或海外置产的方式,将财富转移到国外,有分析家认为,这是北京当局欲加强阻止非法收入流到海外的一个举措表现。

今年7月8日,全美房产中介协会曾公开表示,从去年3月到今天3月,中国人在美国购买的房产总额高达220亿美元。而在海外购买房产也是中共贪官变相洗黑钱的一条途径。

央视采访的专家表示,即使大部分的海外投资移民款不属于脏钱,但是由于没有在国家外管局的监控下就偷偷逃到国外,如果形成一定规模,势必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

此外,还有分析称,中行作为国企,其在国内金融街地位举足轻重,如果央视没得到中共中央的授权,断然不敢轻易揭发其丑闻。既然央视报导其洗钱,必定有证据在手。如此看来,中国银行这次真的摊上大事了,而金融界的反腐大幕也即将拉开。

据《美国之音》报导,2012年初,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因违规操作被美国金融监管局罚款。指控中包括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活动。据称,中行被控从2003年起为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哈马斯电汇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同一年,美国监控当局曾怀疑中资银行为伊朗洗钱。美国全球金融诚信组织曾估计,2010年,全球非法洗钱资金达8588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通过中国的银行洗白的,比洗钱天堂马来西亚和墨西哥还高出8倍还多。

2013年4月,银监部门开始对客户进行风险评级。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表示会严打“黑钱潮”。因此,有舆论认为,此次央视的高调曝光中行洗钱黑幕,或许正是要为北京当局即将掀起的所谓“严打黑钱潮”的行动充当舆论“急先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