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危机 中国社科院政治至上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讯】正在乌克兰启动司法程式取缔共产党之际,号称中共官方最大智囊的“中国社科院”,正在以马克思主义加强对学术人员“意识形态”的箝制,并将对政治违规者实行“一票否决”。社科院“政治学所”的首任所长严家其对本台记者说,这将迫使科研者走上歧路,也将成为学术界的笑谈。

1977年成立的中国社科院,原有38个研究院所,涵盖了历史、经济等诸多人文社科领域,今年2月又新增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科院副院长赵胜轩日前更对,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说,社科院将把意识形态作为首要考核因素,在课题立项等问题、职称评选等问题上
将对政治不合格者 “一票否决”。

各界质疑,社科院究竟是学术机构,还是党务机关?社科院政治学所的首任所长严家其也说,无法理解。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听到这样的话我感到很惊讶,今天中国把政治,作为考核的标准的话,就完全的,不能叫社会科学院,还不如叫“当代政策研究所”了,那就是哪个党研究自己的政策方向,就不能叫“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的性质是不同的。”

仲维光:“实际上在社科院里面,这种纪律从1949年以后一直存在,今天在这里再次强调,首先是因为他们自己内部的离心。”

中共去年5月发布文件,把普世价值等七项内容,列为危险的西方价值观,还要求体制内的人士和这些价值观对抗,而人民日报7月10号的文章披露,社科院的科研人员就利用所学,利用公开场合和社交媒体,来批判这些西方价值观。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政治学、社会学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里面,看起来走向了歪路,我感到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前身是中华民国政府建立的中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本来应该是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殿堂,如今却被中共包装成为“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令老一辈科研者也颇为担忧。

社科院“政治学所”首任所长严家其:“如果这样“研究”下去的话,对整个中国,了解中国本身的社会现象,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了解中国政治变化都没有好处。”

而外界观察到,同样的意识形态管控,正在媒体报导、社交平台上全面升级。

仲维光:“这个表明了在整个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空洞,这个空洞使他们自己也感到了一种恐慌。”

一张箝制思想的网,正在越收越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