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会议召开前夕 习近平急会智囊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在7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前夕,7月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急会智囊,提前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引发外界热议关注。

一般来说,上半年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悉数公布之后会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下旬才有一次中共政治局会议——该会议历来也是总结上半年、部署下半年的重要经济工作会议 。

按照中共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7月16日统计局还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数据,揭晓上半年经济成绩数据。

然而,7月8日,习近平急召集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与会的经济学者有林毅夫、刘世锦、樊纲、李扬、王战、胡鞍钢,另外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主管财经口的一把手也到场。

习近平主持的这场经济会议,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公开对外报导的一次会议。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是,智库机构及智库人物“谏言参与”中共高层决策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多。

海外媒体则指出,中国现在的核心依旧是经济问题。多位专家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风险在楼市和民间金融。

大陆媒体报导,2014年大陆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大幅度下跌,跌幅均超过30%。在成交量大跌的同时,供应量却不断增加,库存大增。

《南方都市报》7月8日报导,北京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签约面积为276万平方米(不包括保障房),与去年同期的签约面积530万平方米相比,下降了48%。另外,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金额为73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成交金额1190亿相比,下跌了38%。

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进入2014年,楼市迅速降温,一线城市成交量跌幅比三四线城市还要严重。此外,一线城市楼市萧条,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银行收紧房贷,而价格下跌的同时也表明了一线城市楼市存在明显的泡沫。

英国《金融时报》早前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更大的风险在于房地产崩盘带来的广泛影响。中国监管薄弱的影子银行业中的违约风险——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的迅速增长——是切实存在的,而且与房地产相关。

署名何志成的一篇评论文章说,要准备出大事!经济下滑,楼市下跌,很可能引发全球性通缩,最终导致全球股市下跌。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很可能引发类似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那样的大事件,因此必须密切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