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国经济金融危机使人难以入寐

经济金融危机正在中国上演

我首先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最近媒体报导在青岛发生一个欺骗贷款的风波。它的欺骗的手段是从英国的“铜期货市场”买进来一批铜,这个铜就存在青岛的港口码头仓库里头做抵押品,用这个抵押品向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去借款,这种做法算正常的交易,这个交易就是借款、贷款的交易。

但是中共的一些操作人员和银行的管理人员,他们联手把这批铜重复的贷款,几次的重复贷款,一批铜可以借几次钱。这就引起官方的注意、已经开始调查了。这个事情如落实的话,外资银行要损失超过5亿美金,而中资银行损失大概要超出45亿美金。

第二例子,大连有一家世界级的、第四名的造船公司,是一个跨国公司,它名字叫韩国STX集团,这家造船公司进入21世纪以来,并购了5家中国企业、2家外国企业,成为了世界的第四大的造船企业。它是2008年4月落户在大连的长兴岛,投资的资本是11.25亿美元,员工以及外国的工作人员超过20,000人。

到了2009年,这个STX大连集团生产能力就进入到正常状态。可是时机不对,2009年开始,造船公司在全球的金融危机冲击下,日益的下落。因为国际贸易受了冲击,国际贸易的货运量大大的减少,所以造的新船卖不出去了,也没有订单。

2013年4月份,这家集团有造船公司、重工公司、发动机公司,它对外对内的信贷所借的款是107.52亿元,它的负债率达到100%。这家公司从去年开始已经基本停止生产,进入到了司法程序,要宣布破产。卷进去的银行有多少家呢?有建设银行的大连分行,有中行、民生、交通银行、大连银行、浦发银行、农民银行,招商银行,一共有10家金融机构给它贷款28.5亿,到现在还不出来。

到了2014年6月,一个新的消息出来,中国造船公司大连公司可能要收购大连STX公司。但是你收购过来仅仅解决财务问题,可是你欠的债那就大部分要损失了,你收购是用拍卖、廉价的收购,这样的行动并不能改变全球的造船经营的环境,始终还是下滑上不来。

这两个相当大型的公司,造成这么个结果,可见中国的经济金融危机正在进行当中。

中国经济金融四大危机

我下面要提出来,中国经济金融危机在四个领域表现得最突出:第一个是企业债务,上面讲的大连造船公司就是个企业债务。第二个影子银行,第三个地方政府债务,第四个是楼市危机,这四个危机几乎是同时存在并且正在发生。

今年5月15号,中国农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做了一个评估,中国的四大金融风险现在正在同时发生。他认为中国发生系统性的、全国性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超过了60%,甚至可能超过了70%。可以这么预估,今年到明年这两年,中国这样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很难避免、很难逃过一劫。

中国的企业负债率逐级上升

首先我要讲,中国的企业负债率逐级上升,高企的债务水平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根据2013年4月18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它里面边认为,中国上市企业负债率上升,这些上市公司全球的资产负债率比2003年的水平上涨了10%,平均债务占总资产的比率超过了80%。

中国企业债务,根据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s)公布的数据,到2013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公司的债务,总额是12万亿美元,是GDP的120~130%。预计到2014年底,中国的非金融类企业它的债务规模将达到13.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美国政府的债务13.7万亿美元,所以中国也变成No.1了,远远超过OECD企业债务比率90%的警戒线。

那么中国企业债务的问题根源在哪里?就是中国的GDP持续下滑,投入的资金回报率越来越低,利润低过于贷款的利息,你根本就没有能力去偿还高额利息贷款。所以在各个环节里边,违约的事情都发生了。大量的贷款,包括央行和地方银行的正规贷款,以及不受财政监管的影子银行贷款,现在都陆陆续续地出现违期还款。

这个现象出来,对中国经济体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会影响到全球经济。标准普尔认为,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债发行地。

那么这么样高的企业债务,它表现出来一个形象是什么呢?就国内生产价值下跌,现在生产者价格已经连续下滑了27个月了,超过2年了,未来几个月还会往下跌。

产品价格下跌有几个原因:第一,产品不受市场欢迎,没竞争力。第二,产品生产的过程当中,没有想方设法去降低成本,产品出产的价格过高,卖不出去。你为了“卖”要削价出售,所以你不得不降价。第三个原因,市场不景气,购买力提高不起来,这里边就牵涉到中国的财富的分配制度了。老百姓手上没有钱,你生产得再多,我买不起,所以你生产的东西白生产,要么你就削价出售。

还有一点,企业债务高涨它有第二个表现,就是有10多家国营企业7年来,也就是2007年到现在,它在股票价值的市值蒸发了将近10万亿人民币。这其中是以中石油带头,这是龙头老大,“三桶油”的龙头老大耶,它的市值是往下跌的,不是往上升的。尽管在全世界100家大企业中间,你可能是排No.1到No.10,可是你的市值是下跌的,你没有创造价值。

在这10家里边有8家是国营企业,中石油蒸发了将近4万亿,3.79万亿占第一名。你中石油是国营企业,拿了纳税人的钱,由这些太子党们、那些官员们去管理,管理到最后,你的股市价值是往下跌的。可是中国家家户户要用汽油呀,哪个家、哪个农村不用汽油呀!汽油是个畅销货啊,每次到你亏本的时候,国家还要补贴,可是你的股市价格还要往下跌。什么原因?就是你经营不善,没有创造力,这是第一个我讲的企业。

影子银行的风险

第二个叫影子银行的风险。什么叫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它指的是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金融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的机构和业务活动。也就是说不是银行的成为影子银行来从事金融行业,并且它不受金融机构的监管,这一系列的就叫影子银行。从外表上你可以看这些影子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的投资工具等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那么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影子银行呢?为什么有这样的需求呢?因为中共的央行和地方银行的贷款,绝大部分是贷给央企和地方政府经营的国企。但是因为它们经营不善,入不敷出,每年都要求低息贷款来维持生存,所以央行和地方银行的贷款的80%以上是贷给央企和国企的。

那么众多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你只能自生自灭,靠你自己去筹款,这就为影子银行打开了广阔的门路了,因为这有市场需求嘛。这批民营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房地产公司找不到钱,所以就有一批人出来放高利贷、信用社。慢慢地最初级的都出来了,再慢慢做大以后,发现有钱可赚了,就包括了国营银行的中间一部分资金也跑出来了;非银行系统的一些大企业,什么中钢呀、中石油呀,这些也搞金融部门,来搞影子银行了。

那么这些影子银行的目标是什么呢?它先吸纳资金,先把民间的资金吸纳进来,如果你利息低过于、或者相同于央行和国营银行的存款利息的话,它不来。你要高过它10%到一倍,那它就来了。来了以后它用更高的利息贷出去,赚这个利差。

可是你要知道,你那么高的利息贷出去,贷款的那些单位不一定每个人、每家,每年、每个月都赚钱,到了赚不到钱的时候,还不了款那就违约了。那么一违约的时候,它就要去调头寸,要向别的银行借款来补这个窟窿,这是影子银行要干的事情。那么你这补窟窿就把贷款成本更增加了,所以里边又增加影子银行运作的困难度了。

实际上这是一个陷阱,你想想看,当你用一万块钱借给影子银行的时候,它给你月利息10%,甚至于年利息30%,或者是一倍以上。你想想看,贷款的人他要赚到两倍的钱,他才能还你的钱,如果他赚不到那么多钱那就违约。所以这违约的事情常常发生,这就是影子银行造成的。

那么影子银行现在究竟有多少钱呀?从2007年以来,中国的影子银行提供了30万亿人民币的贷款,相当一部分是流到了房地产。到了今年,有5.3万亿的人民币信托产品,也就是影子银行向那些存款的人卖出去的产品到期了,有多少?5.3万亿,比去年还高,去年3.5万亿。所以今年你要把这个钱还出来,不还出来你违约。

一违约,不论是存款人也好、贷款人也好,双方跑路的跑路、损失的损失,这个中间等于你借的钱出去挂了那个帐,还不了那就变成一个大窟窿,这就在中国的金融危机中产生非常大的风波。

中国地方债务

第三个,就是中国地方债务。中国地方债务根据最新的、最近的资料,有人民币18兆,6年来增加了3倍。那么这些钱,地方政府向银行贷款,按理说,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利向银行贷款,你用什么抵押?你没有抵押的。但是,中国的特殊金融制度,共产党政府口袋里的钱通国库的,国库的钱就是政府的钱。中国的地方债务,2007年才5兆,可到了2013年变了18兆,增加了3倍。那么到今年和明年有4万亿地方债务要还钱,还不出来。还不出来,再加上影子银行、再加上企业的债务,所有这些都堆起来,大大的超过了GDP的总量。

过去这些债务,他们之所以大量地敢去签字借款,原因在哪里呢?我可以卖土地呀,卖土地卖给开发商,开发商盖房子,我的钱就大量进来了。卖一块土地再加上盖房子卖出去的利润,55%到75%这个范围,这钱是归政府的,所以政府就一直敢大胆的借钱。可是到了去年到今年,情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土地卖不出去了,为什么?房地产盖得太多。鬼城、鬼屋、鬼县、鬼乡太多了,盖了房子没人买,所以这条路今天就走断了。就在前几个月,全国各地拍卖土地都流标了,没人来买。没人来买有两个原因,一个,盖房子卖不出去;第二个,我借不到款,他就不来买了。

那么,这个政府怎么办呢?它现在另外想个办法,发行地方公债。这个地方公债是强迫性的,由地方企业带头购买,并且强迫员工购买。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我先在你的薪水袋上把它扣下来。地方要发行公债,中央国家公债好多年听不到在卖了,因为没人买。那么现在,地方政府撑不下去了,起码现行的运作都运作不起来,就不要讲其还债了、还利息了。所以就强行地推行地方公债,把债务转移到老百姓头上。那最终呢?我想,最终这笔账还要算到中央财务部去。

中共这个政权,它无论如何也要把地方政府养住,如果不养地方政府,中共政权是立即垮台,所以地方官员不担心。他说:你不给我钱,那我就不干了,你给了钱,我才干。中央政府拿不出钱,要地方自己去筹,自己去卖公债,最后实在不行,中央就认账,就变成这么一个模式出来。

楼市危机

最后一个危机就是楼市危机。那么前两个月,日本有家通讯社叫“日经中文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作“中国房地产泡沫越来越近了吗?”没有人直接回答,但是它罗列一些现象。它说上海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大型企业已经裁员了,上海“中原地产”和“德佑地产”开始让行政部门裁员10%。在北京,美国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21世纪不动产”旗下的中国子公司“21世纪中国不动产”,也开始关闭了占整体的15%的门面,办公室关掉了。有些地方根本借不到钱来作这个行业了,有对资金非常渴求的房地产企业遇到了困难,就是借不到钱。

有的人愿意出60%的年息,我借1万块,到年底还你1万6千块,借不到钱!可见,这个市场大大地收缩。那么现在市场收缩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从中央政府开始,它不把投资到房地产作为一个龙头经济了。它不能再投了,因为全国现在已经空出来的房子,卖不出去的房子,鬼城、鬼屋、鬼城市、所有的一切空房子加起来,至少可以住2亿人口以上!你再盖房子盖给谁呀?卖不出去了,所以它就不能投资了,没有市场,有价无市。正因为这样,所以它把资金收缩。

资金收缩两个方面:第一个,我不投资到房地产了;第二个,对买房子的贷款、私人贷款的额度减少,并且要求非常严格。银行贷款出来买卖房子的也大量减少。影子银行现在也不敢从房地产着手了,因为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市场不能走,这条路是正在往下滑。

有人问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滑到底?是啊,如果一下滑到底,会引发所有这些金融危机一起爆发,那中共也受不了。所以它现在是能拖就拖,能拖多久就拖多久,不让突然的、激烈的金融危机出来,它想慢慢拖下去。

可是我想上面我讲的这4个危机,它是躲不过的,这4个金融危机都跟钱有关,都跟金融有关。当你金融走不通,那么多债务还不出来,全世界都在担忧你这个中国经济会影响全世界的经济。你进出口现在在萧条、在下降,中国相当一部分的物资需要靠进口,当你自己的资金自己不能周转,并且影响到进出口,那么你真的动用了储备,动用你的老本,你的储备有多少?3.8兆美金,还没有中国企业债务的1/4。

当然很多国家也有用债务来运转,但是问题是你要还债务啊!你不能老是欠哪!你债务都还不清,月月新债务增加,还不起旧债务的时候,你经济怎么运作呢?你即便不立即倒闭,不是立即垮台,也可以把很多应该做的事情,应该能干的统统拖住了,那中国还能发展吗?

你不要看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从GDP的总量上,美国是16兆美元,中国是8兆到9兆,中国GDP的总量是美国的60%左右,可是你现在的债务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政府的债务是13.7兆美元。到了今年年底,中国非金融系统的债务,还不包括其它债务,非金融系统的债务要到13.8兆。

那么你这个破车不能轻松快跑,你说你不马上崩溃,但是很多事情你做不来。人口还在出生,每年增加1,000万到1,500万人口,每年的就业率和生产率一样,至少有1,200万到1,300万的就业率要去创造,可是当你企业不能运转的时候,不能产生利润的时候,你怎么供养新出来的生产劳动力?

很明显的,去年和今年的大学毕业生,700万到800万人找不到工作,相当一部分人当兵去了,当了兵几年以后还是没有工作。你怎么办?关键的关键,中国没有自己一个有创意的、有创造性的产品能够吸引购买力,并且创造新的购买力,使经济往上推动。很明显嘛,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多少年?6年过去了,6年过去中国的经济是向好还是向坏?向坏发展。

前几年投资了超过20万亿,GDP的总量从12.7一直降

你投资了那么多钱进去,前几年投资了超过20万亿,直接投资和低息贷款,超过20万亿的人民币资金投进去,你整个中国经济不能复苏,不能上升,GDP的总量从12.7一直降、降,逐年下降,到了今年降到7.5,有人估计会降到7.0,已经降50%到60%了,那你的前景在哪里?会不会突然崩溃?

我说会慢慢地消磨整个国家的力量,最后崩溃,最后就散掉,没有个凝聚力,问题在这里。这个金融就是你的血液,当人体的血液供应不上的时候,那个供应不到的部位会烂死、坏死,最简单的道理,当你整个的血液停止运转,心脏停了,人就死了。金融系统就是个血液,你现在造血机构自己不能造血,本身企业不能养自己,这是最大的问题,你每个月要靠贷款、要借款。

中国资本大量往外跑,为什么?

那么现在出了一种反常现象,中国资本大量往外跑,为什么?资本有个特点,哪个地方赚钱,我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的利润高了,我就就往哪里走;哪个行业的利润高,我就投资哪个行业。这是资本的特点,资本是逐利而行。当你在国内的资本没有发展的余地,没有能够获得利润的时候,它只有往外走。你看李克强带了3百亿到英国,又带了几百亿到欧洲,他希望在那个地方可以赚钱,当然还有政治目的、政治目标。

再一个呢,去收购一些高技术的产品技术,或者是占了一些码头等等,你总有一点利润。就拿中国的汽车来讲,中国的汽车不讲上千家公司,恐怕也有几百家公司,林林总总、大大小小几百家。可是安徽有一家公司还是跑到了瑞典,把它公司买来了,它认为那是个金矿,可以赚到钱。可是你中国有能力、有能耐,把全世界的好产品都买来吗?人家也不卖给你。所以这条路子真的是暂时的,不是长久的。

你自己不发展自己本国经济跑到外国,因为本国你再发展,你越发展越烂,越发展越烂,越给人贪污,不如跑到外国去可能还活得下来。资金跑出去了,有一部分恐怕永远不会回来了,它就在那里生根了;有一部分可能会回来,就看你国内的形势如何。如果国内我投一块钱,我能产出五毛钱,可是我投一块钱在美国,我能产到两块钱,为什么要到中国投资呢?

在中国的投资这样走下去的会越来越减少。这部分有的是国营企业,有的是私人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往外走,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利吗?它赚的钱不见得带回来。所以说这是个问题,不会突然崩溃,但是会很难过,非常难过,最后你根本无力推动自己的经济。

今后的10年、20年,中国的经济按照现在的状况走下去,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