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官员管新闻学院?民间争议

【新唐人2014年07月11日讯】中国兰州大学日前宣布,任命《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为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引发民间争议。《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评论认为,喉舌媒体官员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是要从源头上扼杀新闻自由。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接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消息传出后,包括不少资深媒体人在内的大陆网友纷纷发表评论。有网友质疑说,作为院长,应该由学者担任,而林治波有什么资格担任兰大新闻学院院长。

广州某大学老师:“本来一向就没有新闻自由,大学里学者都不敢发声啊,我觉得整个中国的教育体制根本已经废掉了,80后、90后,这两代人基本上全都毁了,他们都是犬儒啦,没有再发生六四这样的事情了。”

由退休或现任官员出任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在中国已经不是首次。今年一月初,上海“复旦大学”已经正式任命中共军报《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为新闻学院院长,而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目前是中共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则是前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杭州自由撰稿人王五四:“这跟政府对新闻的管控是一脉相承的吧,因为这些退休的官员,他们对于意识的掌控是非常有经验的,新闻独立意识的这些学生就在新闻学院里,他就已经是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了。”

林治波1983年毕业于“人大”历史系。2000年,在党媒《人民日报》从事新闻评论工作,2009年11月调任《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