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捅中银洗黑钱 监管背后有深意

【新唐人2014年07月12日讯】中共官媒央视日前以20分钟的视频报导,指称中国银行涉嫌为客户海外洗钱,引发海内外媒体的关注。中共官方的喉舌媒体,罕见的公开批评同样是中共控制的大型商业银行,这其中,究竟是在释出当局的一种监管信号,还是背后另有深意?来看记者的采访。

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这项引起巨大争议的业务叫作“优汇通”,学名叫“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无限额的把客户的人民币,直接转移到中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再由客户从海外直接提取外币,央视将此举称为“为客户洗黑钱”,中行则反驳称,这是经过有关部门同意、进行的试点。

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如果谁说这是什么试点,不管什么“点”,中国的外汇管制是有法规的,‘个人出于留学或者旅游的目的,一年可以换汇五万美元’,我们可以去讨论这个外汇管制法规,有多少毛病等等,但是至少它现在是法规,所以中行是明知违法而故意为之。”

一位在北京从事了10多年,“大户理财业务”的银行高管匿名对外媒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本身的确不算违规,但前提是,不能进行私人业务处理,因此,在明知客户是进行个人资金转移,而仍然予以办理,中行就是在明知故犯。但问题是,这项业务至今已经进行了将近3年。

程晓农:“它敢这么,基本上算是名目张胆在做,他是来者不拒,只差没打广告了,既然如此,剩下的问题就是,过去谁是中国银行的保护伞,现在这个保护伞是不是有点问题了。”

中行是中国开展人民币与外币兑换的主要管道之一。“优汇通”业务虽然,还只是处于半公开状态,但据广东经济学家表示,通过“优汇通”转移资金数量之巨大,如果公布,“会很吓人”,也有移民中介对大陆媒体介绍,通常,当客户要转移上亿元以上的资金时,他们会建议客户使用中行的“优汇通”。

程晓农:“中国的贪官往外转钱,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中国银行,如果能把中国银行这个缺口打开,那么一大批贪官转钱的资料,通过中国银行就全查出来了,这是一个打金融部门很好的缺口,从这儿打进去,看看中国金融部门有多少腐败。”

央视对中行的这条报导被广泛转载,但目前,相关报导又被多家网站撤除,原因不明。

程晓农:“这是个高度敏感的题目,央视的高层是很清楚,但既然他批准播放,那就说明,他们心里有点数是得到默许的。”

那么这篇报导是不是在释出,中共高层有意对资金外流收紧控制的信息?

程晓农:“其实中国不光有热钱外流,还有热钱以假外资的名义回来了,中国政府其实一清二楚,但是没采取任何措施,就是说他们现在关心的,不是把贪官的资金外逃完全封杀,他也知道封杀不住,他现在关心的是从这里面怎么样,从这里面找到一些线索,打击一些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