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也重男轻女?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讯】中国传统文化比较“重男轻女”,一般认为这是长子继承制的副产品。随着社会的变化,长子继承制已不再施行,但社会上“重男轻女”的倾向还保留着,尤其在农村地区,表现比较突出。最近看到一份盖洛普对美国人的调查报告,与“重男轻女”的话题有关,觉得可以让读者进一步了解美国人对生男生女的看法:原来美国人也有“重男轻女”的倾向。

盖洛普的调查是这样的,假定只能生一个孩子,你倾向要男孩还是女孩?在2011年的调查中,有40%的人希望要男孩、28%的人希望要女孩、26%的人认为男女都可以,另外6%的人表示没有意见或不能肯定。从这个调查中可以看到,四成的美国人“重男”,不到三成的美国人“重女”,“重男”者比“重女”者多了一成多。

从1941年开始,盖洛普一共做过10次同样的调查,从历年的调查结果来看,美国人的“重男轻女”倾向一直没有变化。在1941年的调查中,“重男”者占38%,“重女”者占24%;“重男”者比例最高的年份是2000年,占42%,当年“重女”者只占27%。

盖洛普的调查还发现,男性偏爱男孩,女性偏爱女孩。以2011年的调查为例,49%的男性“重男”,只有22%的男性“重女”,两者都可以的占28%。而从女性的角度看,“重男”的女性占31%,“重女”的则占33%,两者都可以的占36%。美国人在要男孩还是要女孩问题上的性别差异很有意思,几乎一半的男性要男孩,但要男孩的女性还不到三成,这说明,虽然整体上“重男轻女”,但其实女性还比较偏爱女孩。我的一位女性同事知道我要写这篇博文时,特别表达了她的观点“女孩比男孩好!”

如果从年龄分段来看的话,18至29岁年龄组的人最“重男轻女”,偏爱男孩的占54%,大大超过偏爱女孩的27%;随着年龄的增加,“重男轻女”的倾向也逐步下降,65岁以上的人,“重男”者只占31%,“重女”者则占29%, 几乎势均力敌。

在要男孩还是要女孩的选择上,教育程度的高低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盖洛普调查发现,在“重男”还是“重女”的选择上,大学以上程度者几乎一半对一半,但高中或以下程度者则是44%对25%。如果就此做一个大胆推论的话,是否可以说教育程度越高的社会,“重男轻女”的倾向就越弱?有趣的是,政治立场也影响到“重男轻女”,共和党中“重男轻女”现象严重,43%比24%;而民主党中“重男”者占39%、“重女”者占33%,两者差距不大。

为何美国人也“重男轻女”?盖洛普的调查没有给出答案,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在现实的美国社会表现并不明显,毕竟盖洛普的调查只是提出了一个假设性的前提。不过,从另外一份调查中也许可以找到蛛丝马迹。有一家网站调查了2129对新婚夫妇,问他们这样一个问题:在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要男孩还是女孩?结果47%的人希望第一个孩子是男孩,只有21%的人希望是女孩,理由居然是“带男孩没有那么辛苦”。有一个中学教师在发表感想时,也说如果自己生女孩的话,会时时刻刻笑开怀,但如果要想活得轻松点的话,还是男孩好。

来源:雾谷飞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