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名伪造论文?教育部长喊冤 江揆要彻查

【新唐人2014年7月12日讯】疑为加快升等,前屏东教育大学资讯科学系副教授陈震远,涉嫌伪造人头,自审论文,遭国际知名期刊SAGE公告,撤销60篇论文。更惊人的是,其中有5篇的作者,是以现任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以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身份挂名,令学术界为之哗然,行政院长江宜桦12日则表示“痛心”,要求科技部彻查。

据中央社报导,“震动与控制期刊”是由国际知名出版社SAGE发行。台湾学者陈震远在过去4年,涉嫌假造130个学者账号,帮助自己通过论文“同侪审查”流程,以顺利刊登“震动与控制期刊”(JVC)上,提高论文过关率。

纽约时报报导,SAGE出版公司确定此一学术造假案后,7月8日在官网上公告一次性撤回60篇学术论文。事实上当天Retraction Watch即首先公开了此一丑闻部分细节。

陈震远已于今年二月请辞屏东教育大学资讯科学系副教授职务。

报导说,通常这种行为可能涉及不只一位学者,但屏东教育大学表示,这是单一涉案事件,没有其他教师涉及。

教育部长受波及

该期刊撤销的60篇论文中,其中有5篇的作者,为教育部长蒋伟宁以中央大学土木系教授身份挂名。对此,蒋伟宁11日举行记者会澄清自己未涉入造假审查,并强调自己也是受害人。

报导说,蒋伟宁在被波及的5篇论文中,都不是第一作者,其中4篇没有陈震远的名字,但有陈震远双胞胎弟弟的名字。另一篇论文,蒋伟宁、陈震远、陈震远双胞胎弟弟3人都列为共同作者。

蒋伟宁在会中说,不认识陈震远,但陈震远的双胞胎弟弟陈震武曾是他指导的博士生,于2004年毕业,之后也经常与蒋伟宁的研究团队合作,主要是帮忙增修论文,投稿国际期刊。

至于与陈震远共同挂名的一篇论文,蒋伟宁表示,陈震远不在研究团队之中,在事情爆发之前,他也不知道陈震远有挂名。

蒋伟宁强调指导论文期间,所有论文他都看过,但事后学生拿去投稿国际期刊,他就比较没有参与,且由于公务繁忙,也没空去仔细阅读刊出后的文章,因此他的确不知道陈震远有参与。

台湾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王朝正表示,如果不是第一作者,的确可能不知道最后论文有哪些人挂名,有些人只是出借仪器设备,也被视为对论文有贡献而列为作者之一。

而陈震武也表示,论文挂上哥哥的名字,蒋部长并不知情,对部长受到牵连感到非常抱歉。

学术界:应暂停部长职权 江揆:痛心

据自由时报报导,此次丑闻重创台湾学术界名声,多位学者并不认同蒋伟宁强调论文没造假,只是投稿程序有问题的澄清说法,政大法学院副教授刘宏恩更强烈批评蒋伟宁,应该“暂停部长职权静待调查,而不是自己‘球员兼裁判’,宣判自己无辜”。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接受NOWnews.com访问时表示,对于这起学术丑闻,蒋伟宁已在第一时间向院长江宜桦报告。江揆除表达“痛心”外,并请他尽速对外说明清楚。也指示科技部做清楚调查;另外,江也下令开始着手检讨学校、教师的评鉴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