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日本展 故宫翠玉白菜重新在台亮相

【新唐人2014年07月12日讯】在日本掀起旋风的故宫人气国宝翠玉白菜,结束在东京博物馆的展期回到台湾,周五正式公开亮相,吸引不少参观人潮,不过,有眼尖的民众觉得,怎么在台湾展的翠玉白菜,看起来没有在日本的亮,馆方解释,因为打光的关系,但是,保证是真品。

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出借日本东京博物馆展出2星期,吸引超过15万人次参观,返台后,经过24小时留置观察,馆方确认完好如初,没被掉包。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器物处科长张丽端:“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翠玉白菜它是在它出国之前的状况,跟现在展览,大家刚刚所看到的状况,是完全一样,完全没有改变的。”

馆方表示,运送过程,都必须以恒温货车搭载,并贴上封条,非常谨慎低调。对于有民众觉得,翠白菜到日本“变美了”。因为在台湾展出感觉比较暗,故宫解释。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器物处科长张丽端:“中国的玉比较重视的是所谓的温润的感觉,但是在日本的这次展览里面,他们用的是投射灯,直接打在翠玉白菜上,所以那个光泽呈现出来是比较亮感。”

原来是打灯的方式不一样。重新在台亮相,吸引不少民众也来看看这出访回台的国宝。至于另一件文物肉形石,十月份还会再到日本九州继续进行文物外交。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