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抗震赛 高中学子脑力激荡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台湾处于地震频繁带,许多专家研究防震、抗震﹔日前,交通大学土木系为高中职学生,举办了一场竹堑杯抗震竞赛,33个队伍必须用简单材料,盖出三层结构体,承受相当于921地震的震度,非常挑战。

经过六轮的测试,相当于九二一大地震强度的测试,同学们屏气凝神帮着测试台上的作品集气,就怕作品在一个瞬间立刻倒下,紧张的过程让同学们的心情七上八下。

台中一中李同学:“我们开始做完的时候,觉得它撑得住,但是后来看到第一轮的时候,觉得好像有点危险,然后刚刚,我们一直期望,期望它撑过下一关就好,看到最后挑战虽然失败,大家觉得它还能站着,我觉得很高兴了。”

武陵高中参赛同学:“我觉得这个设计模型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可能之间我们要计算很多东西,就是可以运用到我们学到的知识。”

木条、棉绳、热熔胶,在有限的材料和制作工具下,要能设计出类似于3个楼层的结构体,总共要能承载约八公斤的重量,主办单位谈到了结构设计的诀窍。

交通大学土木系助理教授林子刚:“有一些同学会发生所谓扭转的现象(torsion),就是他们在制作模型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对称的行为,我们测试是单向的,可是会发生扭转的话,就代表他的设计可能有一些可以考量的地方。”

交通大学土木系主任曾仁杰:“希望只要学生从中间的过程,得到兴趣跟热忱,我们就非常高兴,也期待他们能够带着这样的一个兴趣,未来能够对于结构产生一些热情跟兴趣。”

用最少的材料,抵抗最强烈的地震,谁能屹立不摇,就定胜负。来自全台的高中生在脑力激荡中,也认识了地震防灾设计的重要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乾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