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城市交流 伦敦文化战略部长来台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台北市获选为2016年世界设计之都,英国大伦敦市 文化战略部长贾斯婷‧赛门,应台北市文化局邀请来台,分享她在公部门投入文化、设计领域的经验。

英国大伦敦市文化战略部长Justin Simons:“文化政策是文化的敌人吗?我不这么认为。”

她是英国大伦敦市的文化战略部长Justin Simons,2012伦敦奥运的文化创意制作人,曾创办世上最大的文化节,超过700万人次参与,在她推动下,英国男装产业五年内增长18%。每年超过500万访客造访伦敦艺术馆。台北市筹办2016世界设计之都,文化局邀请Justin Simons来台,分享经验。

台北市文化局长刘维公:“伦敦的地铁、伦敦的交通所谓的那个系统是非常有策略的,我想大家可能知道那个捷运的地图,就是地铁也好或是所谓的捷运的地图,其实多数都是模仿来自于伦敦。”

欧州最重要都市之一的伦敦,是英国历史与文化重心,也是多元种族的文化拼图。但其实一直到2000年,伦敦才有第一位民选市长,有相应政策制定的部会。在一个有历史的城市要注入新的概念、甚至改造计划,如何克服当中的沟通协调甚至抗争,她说。

伦敦文化战略部长Justin Simons:“政府去倾听每一个市民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伦敦市一直在做的,我们试着持续创造这样的对话场域,与艺术家、与中央政府、与企业主,我们同时也和跨部门的同事们进行计划再造、住宅、教育,这些需都要一个良好的伙伴关系,我想这一点在台北也是如此。”

英国文化协会东亚区艺术总监Katelijn Verstraete:“为日常生活而设计真的很重要,那个重要不是说设计出多少栋新的美的建筑、而是“设计”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我觉得这正是台北这个城市的创造力所在,来自于市民、艺术家、艺术机构群策群力,所共同成就出来的。”

长期在台湾的英国友人相当看好台湾的软实力,而首次来台的Justin Simons也承诺,2016年台北举办世界设计之都,她一定会再回来拜访这座美丽城市。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