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商机大 政府联手业者募新血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近年机器人自动化产业快速成长,台湾各家业者,包含鸿海等科技大厂,都积极投入。为了鼓励年轻学子投入机器人产业,经济部工业局主办智慧机器人创意竞赛,结合台湾八家科技大厂,为台湾留住人才。

机械手臂来回快速摆动抓取,流畅的将凤梨酥一盒一盒的整齐摆入,这是采用国内八大科技厂商元组件零件,所装置而成的自动化机械,模拟生产线加工流程,并可应用到各种领域。

PMC智慧化系统发展组组长萧仁忠:“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凤梨酥的包装,像这样的一个手臂,一天下来啦,一天下来,大概整个来讲,可以取代两到三个人的人力,我们预计它替台湾的整个产业,带来的整个产值,一年,可以到50亿到100左右。”

智慧型机器人产业包含领域甚广,除了美国自1980年起投入机器人产业外,各国纷纷跟进,日本以工业用机器人为主,市占超过四成,而亚洲南韩更是重金投入,预估未来十年内将洒下3.17亿美元以上进行各类型机器人研发,而美国除了医疗产业外,更是积极将机器人运用于国防工业上,甚至直接投入战场。[画面回到现场]台湾虽然起步较晚,但透过政府与业界的合作下,近年积极召募人才,并结合竞赛活动,期望更多年轻学子的加入。

台达电韧体工程师邓日威:“现在业界需要的,因为技术员已经被取代掉了,那取而代之的是怎么去设计这个产业的工程师,因为这个产线有很多机器人,那这些机器的话,它每一只虽然都会动,但是它互相之间并不了解对方的行为,所以工程师去把它整合起来。”

鸿海自动化机器人部门工程师郑浩恩:“从影像视觉到机器人的运动控制,甚至到定位,手臂的一些控制,全部都要整合起来”

台湾虽然在机器人产业上起步较晚,但业者很有信心,除了近年更多优秀年轻人加入外,在技术上与价格上,台湾厂商都有信心能够跟国外一较长短。

研华宝元数控生产营运处处长施正修:“像国外的机器人的部分,大部分他们都卖这种品,不管应用在什么样的场合,他大概都是属于一个标准品的贩卖//当然,价格上面,我想这个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是另外一个就是在技术服务的部分,还有以及针对不同的应用,去做一个客制化的一个开发。”

机器人产业商机无限,台湾业者与政府急起直追,透过产学合作与人才培养,抢占国际商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