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关王比赛 科学竞技秀创意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353)台湾师范大学主办了世界机关王大赛,台湾区选拔赛先登场,195队来自全台湾的高中职和国中小学生同台竞技,运用积木和科学原理,动手设计创意关卡。

拍手声控,让车子滑行,带动摩天轮旋转;还有用手电筒模拟太阳能,转动齿轮让工人卖力工作,这些都是参赛青年学子的点子,创意十足。

康桥双语学校游同学:“像就是那只啄木鸟嘛,我们用很多的心思,去想说这个东西怎么把它变成,像是两只鸟在啄木头的一个画面,我们用了很多原理,像是杠杆啦,轮轴,螺旋这些原理,我们会的几乎我们都把它用上去了。”

台中女中李同学:“我们的有太阳能的关卡,用翘翘板把灯露出来,照到太阳能板。”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这个主题呀,强调对环保,对绿能,那么对一个防灾,甚至呢,把这个机械啊,这个创意的原理呢,能够把它融会贯通。”

参赛选手屏气凝神,进行测试,调整每个环节的流畅度,以及稳定度。

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学系教授洪荣昭:“他可以从动手中,慢慢去体悟到科学有存在什么地方,也可以看到它结合了工程,如果稳定度高的话,它在它整个运作流程会更顺畅。”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生面对挑战,不仅增加专注力,也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

台中女中李同学:“我觉得我的耐心变得很好,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让我必须每一次都重排骨牌,然后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重新开始。”

屏东县高树国小校长季永明:“每一个小朋友他要负责他的部分,譬如说有科学创意的部分,那一定要小组合作,这样子的话,他们的分数呀,或他们的整个创意性,整个的一个成果会比较好,所以对小朋友的这个团体合作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晋级队伍将代表台湾参加8月初的世界大赛,将与世界各地的好手,一起迸发更多新创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