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事件特写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新闻周刊(431)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事件特写:中国社会充满暴戾之气,报复社会事件频发。

杭州公交车纵火案事件特写

中国大陆惨案频发,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再发生公交车遭人为纵火,造成30多人受伤,事件引起民众高度关注和震惊。犯罪嫌疑为什么作出极端举动,这起事件又反应了什么样的社会问题?欢迎走进本期的新闻周刊。

7月5日星期六傍晚,中国杭州市一辆载有80多人的公交车,在市中心突然起火,造成32人受伤。事后发现,公交车是被人蓄意用涂料溶剂香蕉水点燃,目前嫌犯和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抢救。

纵火事件回顾

事故发生在5日下午5点左右,这一辆混合动力巴士在杭州上城区庆春路东坡路交叉口附近突然着火,造成32人受伤,其中15人伤势严重。有目击者称,起火时车门未能及时打开,车内乘客砸开车窗逃生。

车内多名目击乘客说,嫌犯是一名正对车后门单人座位上的年轻男子,他从随身携带的双肩包中倾倒出具有较强刺激气味的液体,用打火机点燃液体,车厢瞬间着火。

经调取公交车上的视频技术复原发现,5日16时9分,一名身穿浅色汗衫、深色短脚裤,脚穿平拖鞋的男性嫌疑人随身携带一个深色双肩包从7路公交车灵隐总站上车,在后门照顾专座落坐,将包藏匿于座位下。17时03分,嫌疑人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随即用打火机点燃,车厢内迅即着火。

纵火疑犯本人当时也被烧成重伤,目前在院治疗,警方已对其监视居住。这个嫌犯就是包来旭

嫌犯包来旭其人

包来旭是漳县石川乡虎龙口村羊眼沟社人。他分别在兰州、广州等地打过工,患上肺结核,回家治疗后于08年8月离开漳县再次到兰州打工,此后没有回过老家,与家人基本没有联系。

据包来旭父亲包中和说,6年前儿子在广州打工患上了肺结核,回家时骨瘦如柴,但他不愿为家里增添负担,养了一阵后就不辞而别。

虎龙口村村支书就住在包来旭家隔壁,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小看着包来旭长大,小包没有异常行为。穷人家孩子更懂事,他经常给老母亲洗头。因家境困难,初中毕业后包来旭就辍学了。

去年甘肃地震,漳县是重灾区,包家的房子坍塌,包来旭一个电话都没打过,这让他的父母伤透了心。村支书把包来旭犯案的消息告知他的父母,他母亲哭的爬不起来。

据当地村民反映,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暂住期间,换过多个打工单位,长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曾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浙江义乌佳辰纸业是包来旭出事前工作的最后一家单位,包来旭6月18日进入单位,只在19日上午在仓库工作了2个小时就再也不见了踪影。老板娘金英女士发现包来旭不见后,很着急,不停打电话发短信给他,可始终联系不上,直到包来旭24日晚上10点25分回了短信,说自己人在青岛。

但包来旭并不告诉究竟去青岛做什么。只回复,“我这可能最近来不了义乌”。

案发前的7月5日清晨,包来旭被发现在义乌市宾王客运站周边现身。监控显示,他乘坐一辆出租车在该客运站下车,随身背着一个包。随后,包来旭坐车从义乌赶到杭州。7月5日16时09分,他拎着类似“香蕉水”的可燃液体从灵隐站上了那辆7路公交车。

事发附近居民李小姐说,嫌犯是因感情纠纷放火,发生这样的事人们都心有余悸。

杭州公交车起火事发附近居民李小姐:“肯定害怕啊,(因为)我们平时也都坐公交车啊,公交车都不敢坐了现在。”

暴戾凸显人心乱谁是祸源?

过去一年,中国城市巴士纵火案件已经发生过多起。2月27号,贵州贵阳一辆巴士发生燃烧,当场造成6死35伤,警方认定是人为纵火。

今年5月12日,四川宜宾一辆巴士着火,造成一死数十人伤,警方认定是死者纵火。

去年6月7号,福建厦门一辆巴士(BRT)在行驶途中起火,造成48死、30多人受伤。警方认定是厦门上访户陈水总报复社会的人为纵火。

评论认为,归根结底,这些惨案都要归咎于中共的暴政,而造成的信仰缺失、道德下滑、人心无德、社会不公,令整个社会充满暴戾之气,报复社会事件频发。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它的根源还是在社会矛盾当中存在,贫富差距啊,民族问题啊,社会的阶层问题啊,贪污腐败啊,环境恶化啊,导致某些社会群体的心里上的绝望,所以就寻找这个根源,向政府、向社会产生暴力行动,这种行动有一些无辜的中国的民众成为受害者,这非常不幸的”。

北京民众叶洪霞:“共产党它历来都是在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当人民真的有事情有问题须要政府来帮助他解决的时候,但是这个时候,我们又看到很多老百姓,他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申的这么一种情况。那么任何一种心态,或者说是任何一种行动,它都是有一个积续过程,最后才能够爆发,或者去付诸行动。”

湖南网友周煮粥:“我觉得首先,你不管什么事情,去找它的根源去找它的症结,为什么会这样,每个人都想安定的,你生活不安定的原由是什么呢,是体制,是不是,然而体制的黑暗,造成那些人无法生存,甚至他的财产被掠夺,甚至他的家人生命被掠夺,或者是他的权益,被肆无忌惮的侵害,所以他们上访无果,有些人甚至上访十几年,对不对,所以他就没办法,就准备以死来抗争,每个人如果到了都被逼的走投无路的时候,什么方式他都想的出来。”

浙江异见作家陈树庆:“如果说这个社会,如果不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得不到有效保障,人权得不到有效保障情况下,那么这样的悲剧还会重演,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不管什么人不管受到多大的冤屈,如果是拿无辜民众做为发泄对象的话,不管他多大的冤屈,我觉得是不可饶恕不可原谅,冤有头债有主。”

在反思当局制度的同时,大陆民众都认为,就是有天大的冤屈,拿老百姓下手,报复社会的人,必须受到谴责。

中国问题专家张健:“因为在中国,从中国建政之后呢,它彻底把这个民族的信仰,把中华文化彻底打碎了,他们不明白做一个好人的标准。因为他们从来不会用宗教的思想要求自己,什么样是好人什么样是坏人,没有宗教来指引人生的方向的时候,人们就会在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严重的扭曲,影响到现在,就会出现很多这种反社会的行为、报复的行为、不尊重生命的行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中共这个邪恶政权,把中华民族的文化摧毁所导致的。”

河南民众李宝霖:“非常可怕的,没有宗教信仰,以无神论去教育,去给各个民族洗脑,这共产党就是这么做的,这非常可怕的,人无信仰那就什么都不害怕,再严格的法律,那也制止不了人类的贪婪,只有他心里有信仰的人,他心理敬畏他的神明,他都会自限他自己,制约他自己。”

中华文化是一个敬天信神的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追求天人和谐,重视个人的修养,以儒释道的修炼信仰为根,能够包容,能够发展,能够维护人间道德,能够使人有正信。

《大纪元时报》社论《九评共产党》指出,共产党的“哲学”和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截然相反。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对于尊道重德、敬天知命、相信善恶有报、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真实内涵完全否定,导致人们道德严重下滑,整个中国社会世风日下。

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采访报导

中共震荡 北京官场密语:远离江泽民

中共军头徐才厚落马,京城传闻一句话“远离江泽民”,专家观察,从薄熙来案后,江泽民的政法、军事两大爪牙已经被削损或是拔除,一波波的政坛地震,确实显示江泽民势力正崩溃中。

照片上,薄熙来在中共会议席间失落恍神,旁边握着他手的,就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同属江泽民人马,薄熙来去年遭判无期徒刑,徐才厚上礼拜因为涉贪污落马,在下一个江系大老虎周永康被抛出前,专家观察。

时事评论员林保华:“帮助江泽民巩固权力的两大柱石,一个是政法,一个是军队,周永康,徐才厚,先后都看起来都不行了,这等于是江泽民势力,应该讲是一个,开始崩溃的一个很重要的象征。”

据悉,京城盛已经盛传“远离江泽民”,江泽民今年一月、四月的公开行程,身边已经没有中共官员陪同,其实,就连党媒、官媒都开始选边站,前领导人胡温可以见报,而江泽民则被消音。

时事评论员林保华:“徐才厚出来的时候也有报导,但是出来几个月以后,马上又搞下去了,江泽民是干脆没有报导,无论怎么样,都说明,他们内部斗争不但是曲折的,但是也都说明,江泽民情况,也是日益走下坡。”

三位周永康前任贴身秘书冀文林、余刚、谈红,已遭开除党籍和公职。他们是继周永康另外三名“前秘书”郭永祥、李华林和李崇禧后,再度落马的江系人马。

时事评论员林保华:“如果说,贪污集团被揭开的话,应该,周永康应该是,大概是中共建国以后,应该是最大的一个贪污集团,将来这些问题都会曝光,但是最后正式审讯的时候,是不是会把这些都公布出来?”

在薄熙来落马后,江系遭清剿的速度越来越快,几个月来,至少300多人被拘捕或问讯,9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4000多亿台币的财产遭没收。中共江泽民集团后续会以什么名义被抛出,备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福州人抗议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劳工压榨

星期四傍晚,几十位福州人聚集在法拉盛抗议,控诉东方大酒楼老板、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压榨员工,违反劳工法。来看记者陈晓天的详细报导。

法拉盛新世界商场前方,星期四傍晚(7月10日)聚集了几十位抗议者,他们喊着口号,向路人发放传单。

口号:“郑时甘,去坐牢。”
口号:“郑时甘,去坐牢。”

抗议者提到的血汗老板,就是东方大酒楼老板、现任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他被指称多年来未付酒店员工最低工资,违反劳工法,并用黑社会手段打击报复带头争取权益的员工。

东方大酒楼前部门负责人王天森:他是(郑时甘)福建公所的主席,披着羊皮的狼,福州人欺负我们福州人。我们东方酒楼开张以来,他一直以来都没付我们最低工资,我是在里面做企台的,我组织工人一起告他。他就用那些黑社会手段,说知道我住哪里,我老婆住哪里,对付我很容易的,这个不行,还用收买手段,如果你不带头告我东方酒楼,我可以每个月给你2000块,我就不接受,然后他就用报复来炒掉我。

王天森遭到打击报复被开除后,华人职工会等多个权益组织站出来发声,将郑时甘和东方酒楼告上法庭。

法拉盛工人中心干事曹锦明:我们有协助他去劳工办事局去告老板,有非牟利的律师团体都在告这个老板,违反劳工法。我们今天来暴露这个老板,多年来违反劳工法,用黑社会的手段打压报复工人,带头争取权益的的工人。”

郑时甘去年7月被告上法庭,到今年3月,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王天森和工友们开始持续抗议。

抗议者李华:“给了他大半年时间不解决问题,还继续偷工人工资,恐吓工人,恐吓工人就变成黑社会了,工人没活路了,还怎么活啊。忍无可忍,就组织起来示威。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的工友,权利是靠自己争取,血汗老板不能让他像癌症一样传扬出去,如果大家老板都偷工人的工资,我们还有活路么?!”

当晚,郑时甘正在抗议者聚集的大楼上,参加自己连任福建公所主席的就职典礼,宴请中领馆官员和中共人大侨委会访美代表团。记者到场向郑时甘本人了解抗议者控诉的相关情况,遭到郑时甘粗暴拒绝。

东方大酒楼前部门负责人王天森:“他还是什福建公所的主席,你说他能为我们福建人谋利么,不可能的,他都是扣我们工人的工资,怎么可能会做我们福建公所的主席,为我们乡亲谋福利,不可能的。为什么这么热的天我们站在这里,就是为了宣传给他讲知道这个披着羊皮的狼,无良老板,血汗老板,告诉大家让全部社区的人都知道。”

法拉盛工人中心干事曹锦明:“所以今天各行业的工友都来,不单单只是餐馆。他是餐馆血汗工厂的头头,我们今天让社区民众认识这个血汗老板,不要给他利用,这些民选官员更要看清这个老板,不要跟他勾结。”

记者出镜:王天森先生告诉我,他们每个星期都会持续在东方酒楼前抗议,告诉更多人血汗老板的真相。事件将如何发展,本台将继续予以关注。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王真纽约报导

晋级达人秀 纽约华裔畅谈魔术师生涯

最近,晋级美国达人秀的纽约华裔魔术师关贵华,一夜成名。他在纽约建立的魔术圈子也浮出水面。让记者杨奕带我们去他的魔术王国看一看。‭‬‬

电影《出神入化》让年轻人对魔术颇感兴趣。魔术用品商店在纽约五大区逐渐冒出来。但是在这股新潮流兴起之前,华裔魔术师关贵华已经就把魔术作为自己一生的挚爱了。

魔术师关贵华:“6岁时我在电视上看到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的表演,他把自由女神像变没了。我立刻就想,我这辈子就想做这个了。”

学习魔术后,关贵华先是给家人朋友表演,也在街头献技,参加一些免费演出。

魔术师关贵华:“父亲很少在家,总是在工作。我给他表演魔术他很高兴。他不会打击我的积极性。母亲没有说,哦,去当魔术师吧,但也没说:不行,去当医生。她保持中立,这样也挺好。没有负面的。我尽力学习,追逐自己的梦想。“

背着背包,在城里各处走,表演给感兴趣的人看,还教他们一两招儿。关贵华逐渐有了自己的一票追随者,也需要一个容纳更多人的地方。从公寓到租店铺柜台,他终于在Elmhurst的皇后大道上开了自己的魔术用品店“Rogue Productions”,至今已有14年。

魔术师关贵华:“我掀起一股热潮,尤其在皇后区。来学魔术的至少有5千人,没有做成专业的,也成为业余爱好。”

“现在我不教了,我教过的人都开始教别人了。已经带了三、四代的学生,挺酷的。”

不仅出售道具,这也是一个魔术师聚会的地方,业余的、职业的魔术师互相切磋技艺。

魔术师‭‬Dr. S:“很多人是从关贵华这里开始的。没有他就没有这块地方,大家也没地方去。”

关贵华未婚妻Paulina Gonzalez:“他在纽约创建了自己的魔术圈子,你去问那些魔术师,没有不知道他的。不知道关贵华就不算真的魔术师。”

关贵华没有幻想更大的舞台,但是“美国达人秀”向他招手。他表演的用钉书枪玩俄罗斯轮盘赌,震惊四座,评委一致让他通关晋级。

魔术师关贵华:“我从没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过。是最激动的一次经历。不可思议,真是不可思议。”

上电视一夜成名,但是关贵华承认。魔术师的日子并不容易。‭‬

魔术师关贵华:“如今大家看过好莱坞大片,什么特效都有,一般的魔术很难让人惊艳。需要好好练习技艺,达到一定的高度,让人们真想看你表演。自己要非常熟练,非常专业才行。”

在雷哥公园,关贵华与同是魔术师的未婚妻还合开了一个魔术酒吧,供应魔术饮品:彩虹灯(the lava lamp),周五晚上给成人表演,周六可带小孩全家来看。

魔术师关贵华:“让我感动的是观众的反应,他们会来这里告诉我,看了我的表演一天都高兴,所以我要永远表演下去。”

新唐人记者杨奕纽约报导

万里挑一 华裔女生入耶鲁研究歌剧

在黑龙江出生、日本长大的郁金香,她的梦想是登上纽约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八年前17岁的郁金香只身来到美国奋斗,今年5月被耶鲁大学歌剧研究所从八千多女高音竞争者中录取,金榜题名,一起去听听她的故事。

小时候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实会逼迫许多人放弃,大多数人会去学和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是郁金香与众不同,她出生于音乐世家,耳濡目染的音乐素养,让她坚定自己这一生只为音乐而活。

郁金香:“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音乐对我来说是最舒服,最能表达我自己出来的。我如果放弃音乐的话,我会觉得很后悔,音乐没有的话,我觉得这人生不能过了。”

2007年17岁的郁金香先在美国音乐戏剧学院学了2年,之后为了能够上舞台,她每天风雨无阻的排队面试,只为希望得到一个演出的机会。

郁金香:“早晨6点起床,7点开始工作,工作到6、7点,累得够呛,然后明天有这个面试,要准备到12点,然后早上3点起床去排队。每天排12个小时,他们就说对不起今天没有时间了,如果是排了两个月有一个工作,这个也就是一个小的希望,让我继续排。”

2010年郁金香入读皇后学院主修声乐,在这里她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现。

纽约市皇后学院音乐系教授Roy Nitzberg:“她非常聪明、非常有才华,智慧和音乐素质都很高。学音乐的速度相当不可思议。这么多学生中很少见的,她才华超群、与众不同、独一无二。”

今年5月郁金香以各科满分的成绩大学毕业,兼修语言学的她会讲英、日、中文、西班牙语等6国语言,她获得2014年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修读硕士。

郁金香:“他们考了八千多个女高音,选了两个人,我就觉得我在做梦一样。”

郁金香独唱钢琴伴奏Jeremy Chan:“大家都非常惊喜,她自己都不相信,告诉我我也不信。”

郁金香好朋友张雅涵:“我觉得和开心,但是我也不惊讶,我觉得好学校应该是不会放过她。”

虽然艺术道路异常的辛苦,但是郁金香在父母、教授和朋友门的支持下,充满了动力和韧劲。

郁金香:“很感谢我爸爸妈妈的教育,我小的时候他们就说你想学什么你就去学,然后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也是,我觉得现在继续努力的话可以做的到。”

纽约市皇后学院音乐系教授Roy Nitzberg:“我对她的能力毫不怀疑。她做的一定会成功。我希望不久的将来她就能享有世界声誉。”

郁金香独唱钢琴伴奏Jeremy Chan:“像很多学音乐的人一样,她做的是自己热爱的事。”

郁金香好朋友张雅涵:“我希望她可以真的找到她这一辈子很有热情、渴望去做这个东西,很开心的一直努力下去。”

郁金香灿烂的笑容中充满自信和热忱,对她来说,艺术的这条路虽然坎坷,但是她还是感谢神,在赐予她音乐天赋的同时,还给了她追寻梦想的信心和勇气。

新唐人记者姜梅、孙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