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夕:高房价扼杀的6样东西

西班牙《世界报》刊发的《遏制全球经济的爱情》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过高的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像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

房价究竟扼杀了多少东西?爱情、想像力、创业、民族创造力、内需……

爱情

高房价使得爱情成为奢侈品,只有有房才能享受到。无数的爱情成为房子的牺牲品。

当下,中国年轻一代的爱情观和价值观正在受到高房价的腐蚀和毁坏。在任何一个时代、在任何文化语境下,爱情都是一种美好的、甚至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超越性的生存方式。《诗经》描绘古时青年男女相爱互赠礼品传递美好爱情时说:“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瑶。”估计这个方式在当下年轻人中已经不管用了,真正管用的可能是:“投之以轿车,报之以房子。

中国高房价面前,纯洁爱情只能是个童话。中国年轻一代的美好心灵、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就这样被高房价毁坏了。

想像力

高房价扼杀了年轻人的梦想。

中国的年轻一代本应怀揣梦想、充满希望,然而现实是,房贷过早的压弯了国人的脊梁与梦想。房价、房贷早已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创新精神与激情早已成为奢谈。中国合伙人式的创业不再有。

年轻人早早为房子为面包打拼,没有空间留给想像,留给生活。

创业

高房价扼杀了年轻人的创业激情。

西南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房价水准和年轻人工作流动性及社会创业积极性高度相关,几乎房价每上涨1000元,创业倾向将下降4%。

此外,拉勾网CEO马德龙坦言,这种影响是双方面的,有房贷压力的应聘者除了自身顾虑以外,还会受到创业者团队的“歧视”。“因为对于初创型公司来说,工作强度大,收益不稳定是正常现象,公司如果暂时出现运作困难,难保他们不会离开。”

民族创造力

民族创造力也因为高房价而降低。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荣誉主席梅拉梅德让中国人想一下中国为什么在近代总是创新不了,20世纪70%以上的创新、发明都是由于美国人或者美国的科学技术创造的。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他能找到的答案是在美国有很多很多敢冒风险的人,而中国人不敢冒险。

中国人为什么不敢冒险,关键的原因在于中国房价太高了,冒险了还不起房贷,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在房地产市场的冒险似乎根本不是冒险精神,因为中国房价在必涨的信念下支配了好多年,一个预期是固定的,难以谈到创新问题。

在没有生计之虞的情况下,人可以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以做他感兴趣的愿意做的事情。而做自己感兴趣的愿意做的事情可以不受世俗的约束,不受名利的干扰,他的创造潜力能得到最好的发挥,他的创造成果也会最大化。

实体经济

高房价有碍实体经济的活力。

房价高企,各种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房价高了,土地成本也水涨船高,或租厂房、或建厂房的费用都提高了。房价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也不断飙升,人工成本也不断提高。实体经济的利润被压缩得很薄,实体企业失去了活力。

内需

为了买房省吃简用,内需降低。

据报导,4年前,内蒙古小伙邱国英和河北姑娘郝然然在保定一家工厂相识相恋。小伙穷,连结婚时穿的西服都是借来的,他许下承诺,一定要用双手挣回属于自己的房子,让妻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梦想,小俩口还约法三章:不逛街、不旅游、不下馆子。

还有一对夫妻两人工资总共不到4千,新房首付至少要10万。他们制定了攒钱计划:每月攒3500,3年后交首付。每月剩下的钱除去房租等开销,平均每天只能花5块钱。妻子绞尽脑汁省钱,只买最便宜的菜,曾经8个月没吃过肉。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平台(本文选自九个头条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