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或提前卸任 上马联合国秘书长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讯】德国《明镜》周刊7月13日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意提前卸任,转往欧盟理事会或者联合国担任其首脑。不过默克尔在稍早接受德国ZDF电视台采访时,确认了自己不会提前离任,也不会去联合国担任秘书长。

今年5月,曾有卢森堡一家媒体透露,默克尔有意去联合国接任潘基文的职务。不过这一消息随即被德国总理发言人否认了。

日前,默克尔作客电视台,被记者提问时,再次明确指出,自己不会提前离任,也不可能去联合国担任秘书长。

尽管如此,《明镜》7月13日发文,表示默克尔对前往欧盟或联合国很感兴趣,而且这三个职务的任期时间类似,默克尔本届的总理任期到2017年,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下一个任期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

《明镜》的报导语气肯定:“每一个在(默克尔)周围的人,包括她的政党、政府内阁,都确信她将主动离任。”报导还给出了卸任时间:下次大选前。

报导说,如果默克尔离任,将成为德国自1949年以来第一位主动卸任的总理。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反应强烈,指出默克尔在执政9年后的今天,不仅在德国拥有广大选民的支持,而且是欧洲政坛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如果默克尔提前卸任,不仅对德国政坛是一个巨大打击,也会冲击欧洲政坛。不过,英国人大胆猜测,如果默克尔卸任,接替她的将是另一位女将:现任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默克尔2005年11月当选德国总理,之后在2009年10月和2013年12月两次获选连任。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7日是默克尔60岁的生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