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黑钱”后续 陆行中止人民币跨国转账业务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美国媒体消息,因涉嫌帮助富人向国外转移大量资产,并遭受中共央视的报导批评,大陆银行已经中止人民币跨国转账试点业务。

7月9日,中共央视披露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洗黑钱的内幕,像一颗重磅炸弹震惊海内外。央视称,中国银行利用“优汇通”人民币跨过结算业务通道,避开中共外汇管理局的监管,将黑钱洗白,最终一次性将大笔资金转移到海外。仅在今年6个月内就向海外转账60亿人民币。

对此,中国银行发表声明否认央视的指控,声称不存在洗钱行为。被外界称为是在上演“狗咬狗”戏码。

美国媒体引用大陆知情人士的消息,在中共央行开始调查中国银行涉嫌洗钱业务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目前已经暂停人民币跨国转账试点业务。

目前中共高层正处于政治敏感时期,中共所谓的“反腐行动”现在正在调查贪腐的官员,尤其是那些利用受贿和各种非法手段获取的资产转移海外的,包括“裸官”。

据2008年中共央行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已有超过1.8万名中共贪腐官员和国有企业员工潜逃或藏匿在海外,涉嫌非法资金高达1230亿美元。最受贪腐官员欢迎的转移资金方法是通过移民定居海外的亲属操作。

央视披露人民币跨国转账试点业务是中共央行在两年前批准的一个项目,大陆仅有几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获得授权,通过广东支行提供这项试点业务。央行之所以没有公开宣布这项业务项目,是想悄然先进行试点。

据悉,央视披露人民币跨国转账业务,在两年前中共央行仅批准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在进行操作,通过广东支行提供这项业务。但央行却没有公开宣布这项业务。

按照中共的规定,大陆公民向海外汇款前必须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货币,每年向海外汇款不能超过5万美元。而央行批准的这项业务却可以避开外汇管制,大量转移资金。

有舆论认为,中共官媒央视如此不留情面曝光大型国有银行的违规操作黑幕,显然有政治博弈的因素,也显示中共高层内部对金融系统控制权的争夺已相当激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