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砖成金”难 金砖五国分歧大

【新唐人2014年07月16日讯】周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巴西举行了“金砖五国”第六次峰会。会议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此举被认为,是希望借此改写国际金融秩序,但经济学家认为,“实际”作用堪忧。

金砖五国的第六次峰会周二开幕,今年的重点,是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这个酝酿了1年多的银行,启动资金是500亿美元,由五个国家均摊,由于之前各国对银行总部的选址存在分歧,最后折衷的结果是总部设在上海,首任行长由印度代表担任,预计五年后,下一任行长由巴西代表出任。

市场推测,这个银行作用主要是向新兴国家的基础建设发放贷款。

谢田:“金砖五国想联合成立开发银行,从它的宗旨看,是想取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上的一些作用。”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研究金砖 国发展银行在未来10年内,每年大约可以放出34亿美元的资金,但是,这与世界银行今年将借出的610亿美元相比,可说是不成比例。

谢田:“世界银行当年成立的时候,其实是用最发达国家多余的资金来资助发展中国家,进行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想来取代世界银行,它(自己)每一个都是发展中国家,都不是富余资金的提供国从实质上来讲,最后是没有办法真正运作下去的。”

峰会的联合宣言也宣称,将建立一个规模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资金,当成员国出现债务危机,等紧急情况时,提供援助。

但事实上,与2001年“金砖国家”这个概念首度被提出时相比,成员国的经济状况已经大不如前据《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金砖5国今年平均经济成长率估计只有5.37%,是7年前经济增速的一半。

谢田:“我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出现了巨大的麻烦,房地产泡沫和银行的危机,在这个时候,如果中国指望俄罗斯或巴西或印度会出手相助,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些各个国家自己都有各自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的社评,也分析指出,金砖五国之间在地缘政治等问题上存在着各种新旧分歧,这五个被投资银行用英文字母串起来的国家,真的能组成一个稳固的经济实体吗?
专家们,都持保留态度。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