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落马贪官们的十大荒唐笑话

十八大以来,反腐显然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关键字。随着一大批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他们曾经所留下的荒唐与笑话,也一一呈现,从中引出的权力、信仰、道德、制度等问题,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都令人深思。

一:高论:反腐那股子狠劲!

1、苏荣:“狠、善”的绝妙讽刺。一个是“狠”。2009年12月6日人民网《看苏荣反腐那股子狠劲》的文章,“江西从重、从严、从密、从深的反腐,充分地显示了以苏荣为班长的江西省领导班子,对腐败充满了极端的仇恨,与腐败不共戴天。”另一个是“善”。2010年8月5日光明观察《省委书记苏荣做的“第一等好事”》:“苏荣书记为江西做的‘第一等好事’,就是‘扬善’”,体现在唱‘红’打黑、倡德反腐、真抓实干、雷厉风行。”

2、万庆良:铿锵有声的反腐语录。“我们睁开眼睛,看看别人也看看自己,给自己敲响警钟,别把自己毁了。不要因为个人贪腐,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影响家庭生活,破坏家庭幸福。”“请大家首先从监督我开始,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专案、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专案、城市容积率等方面?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立即检举。”

二:露面:我是安全的!

1、活动:徐才厚在2014年1月20日参加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但终究于一个多月后被调查。原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和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都是6月17日还公开出席活动,6月19日即名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也是在被抓前出席过调研活动。

2、文章: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落马当天,江西日报媒体还发表了他的署名文章《加强河湖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3、会议: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更是当天被抓、当天宣布,当天的晨报和晚报还有他此前一天“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的讲话。

三:微笑:笑与哭的滋味!

此人物当属近日落马的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当年汶川地震时,谭力因在迎接到川视察灾情的领导时面带微笑,被讥为“谭笑笑”。当时谭力回应说,总书记和总理来了,我心里当然是高兴的。

而且就在今年5月,谭力还曾回到四川成都,在饭桌上依然是谈笑风生。一贯笑笑的谭力,此番落马,面对组织的调查,不知道是笑还是哭?

四:比赛:领导的体育神话!

万庆良当属最典型者。在其领导的生涯中,曾经在体育比赛中表现出全能的体育天才。从2011年起每年举办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万庆良带领的市领导队“连续三年夺得第一名”,2014年则不敌国际友人队,“首次屈居第二”。成为城中笑谈。

万庆良仁任副省长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和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开展了一场足球友谊赛。据参赛者事后回忆说,“副省长万庆良在场上带球冲锋,无人敢挡,终于,省政府罕有地大胜市政府。”

万庆良任广州市长的时候,参加广州市“横渡珠江”活动,书记张广甯第一个到达对岸,万庆良第二个到达对岸。在此之前,万庆良不会游泳,但是据媒体报导,“连续12天从晚8时苦练游泳到凌晨1时,前后共15天”,就横渡了800米水深浪急的珠江。于是有官员说:“进步如此迅速让人惊讶!这得益于万市长的运动天赋,也归因于万市长的坚强意志。”

五:拆迁大佐:大大地好、大大地坏!

在土地和建设中落马,是不少贪官的主要特点。而在土地征拆和城市建设方面,表现得最为荒唐的当属沈培平、季建业。

最具争议的是2010年沈培平强势推行旧城改造工程,涉及1812户居民的拆迁专案,百余居民状告市政府。针对此事沈培平讲话称“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坏”,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有老干部说,“此后民间流传沈培平是‘拆迁大佐’”。

而季建业更是豪不逊色。他在扬州那几年,大搞城市建设,当地百姓关于他有一句顺口溜,“脚一跺(扬州话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在南京更是得到了“季挖挖”、“满城挖”、“推土机市长”的称号,可见一斑。

六:情妇:可共用,可同侍!

现如今的贪官,不仅要包二奶、养情妇,还非得搞公共情妇,实在狗血得很。

据媒体人赵世龙在微博爆料,万庆良与陈弘平落马背后,藏着一段“比重庆赵红霞与雷政富等官员还要狗血的故事”,指万和陈共用一名情妇,“那公共情妇乃盖世神女,竟为万书记和陈书记各生下一个儿子”。“一妇多夫”当成笑柄。

而姐妹花同侍一贪官的故事也同样上演。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就被多家媒体指与胡昕、胡磊两姐妹是情人关系。

七:点钞机与自行车:贪官的贪婪与伪装,机器也受不了!

一方面是对现金的无比贪婪,一方面却又百般伪装装简朴。这样的贪官,岂止是人受不了,机器也受不了了。

据相关媒体报导,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魏家中发现上亿现金,重1.15吨,执法人员从银行调去的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了4台。魏鹏远却平日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下班,让人不可思议。

魏鹏远贪腐一事被媒体报导后,微信上有一个段子很火:“16台点钞机,竟然点坏四台!看后真是令人气愤!难道这样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没人管吗?对于伪劣点钞机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查到底!”如此调侃,调侃的是谁呢?

八:否认:义正辞严声明的背后!

面对记者的微博爆料与举报,有两位老虎曾经表现出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极力否认,并发表义正辞严的声明。一个是刘铁男,一个是宋林。

当时,刘铁男还是由所在的国家能源局予以回应,称记者举报的消息“纯属污蔑造谣”。并称,“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路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法律意识之强,却不知道自己的屁股已经多么不干净。

宋林同样上演了这一幕:4月15日下午,王文志再次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对此,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紧急发布个人声明称对此极为愤慨,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称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亦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可谁都没有料到,这些否认声明的背后,却早以布下了一张大网。

九:大师情结:一笑成谶!

不少贪官信奉迷信、信奉大师,把自己的前程、身家性命都交给了大师。

不过,当年,江西原人大副主任陈安众曾被王林当面称贪官。时任萍乡市委书记陈安众宴请王林“大师”,席间,王林出言不逊,“公然攻击在座的市委领导,说在座的都是贪官,是腐败分子。”但即便如此,陈安众还打哈哈,说“大师这是开玩笑”。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一些专案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

官员迷信的一个著名案例是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也是人尽皆知的“信佛”。他遍访名山,周游名刹,同时在住宅内设佛堂、供佛像,还专设供道台、供神台,每月初一、十五烧香、念经、拜佛。

这样的一些贪官,还能把多少百姓放在心里,又岂能不做出更多的荒唐之事、腐败之事。

:一部戏:能不能找准自己的角色。

申维辰的落马,曾经任职的山西太原,当地人用3句话概括他:“卖了许多地, 拍了一部戏, 睡了一群女人。”所谓一部戏,就是曾在内地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申任总策划。

据报导,申与某女歌手的关系不少人都知道,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为巴结申,曾一次斥资500万元赞助该女歌手的演唱会。

纵观一生,如此三句,当真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而对于已经落马的贪官,以及仍在台上的贪官而言,当此三句,恐怕也是如此。因为这些贪官污吏们,已经找不到自己的角色,已经看不清理想的方向,已经没有了道德法律的束缚,只识得权力的嚣张、金钱的诱惑、美色的堕落。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