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慌了 取消限购政策 楼市崩盘信号?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在大陆多地先放风后否认的多次试探后,济南终于成了取消新房与二手房限购的“出头鸟”。实施了3年多的行政调控政策从7月10日起,正式退出房地产市场。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将没有套数的限制。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大气候下,取消限购对市场影响不大,冀望取消限购来扭转济南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局势,恐怕要事与愿违。还有评论直接指出,取消限购恰恰是楼市崩盘的信号。

10日上午,在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交易大厅的咨询窗口,被围得水泄不通。前来询问和办理业务的市民了解到:“济南从10日起取消限购,无论是否有济南户口,不管之前买过几套房,都可以随便买房了。”

济南上半年楼市销售数据惨淡,有统计显示,济南市商品住宅在今年上半年成交量价齐跌,销售套数、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跌幅均超过30%。

自2013年3月以来,存销比也持续走高。截至今年6月底,济南普通商品住宅库存697万平方米,按照月均成交量41万平方米计算,存销比高达16.9个月,而这还没有包含济南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供应量。

有房地产研究机构人员认为,目前依靠房价上涨推动的投资投机需求已大幅减少。取消限购只能使受限制的需求释放出来,因此作用很弱。

业内人士则预期,大多数二三线城市都会紧随济南取消限购,中央的限购政策或将名存实亡。

楼市崩盘加速的信号—取消限购

大陆《华声在线》评论文章认为,取消限购正是大陆楼市崩盘加速的信号。

文章表示,随着楼市各种局势的变化,地方政府甚至比开发商还要着急,不停地思量着如何拯救楼市,以挽救各个地方摇摇欲坠的财政危机。

然而,这种习惯了日进斗金的卖地财政终有一天会要终结。不讲这种做法不具备可持续性,仅仅其疯狂的掠夺性,将不少百姓变为房奴,不断的拉大这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就不会有多少持久性。

上个月底,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上演了一个乌龙事件。当地放松限购发文之后,又被迅速撤回。一个开始,无数个跟随,似乎就找到了兴奋了密码。不少地方纷纷跟随,都有着强烈的放松限购的冲动。

外界普遍认为,取消限购是符合市场观点的,也应该取消。对于楼市,应该由市场决定,而不应该由行政决定。

不过,文章却提出疑问,“我们的楼市是真正的市场吗?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吗?仅拿土地买卖来说,是由市场决定的,还是行政决定的,而且这其中的收益又是怎样分配的?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吗?”

文章认为,从一些地方的频频出手取消限购来看,反而只会加速大陆楼市的崩盘。

“其一,如此急不可耐地取消限购,恰恰给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这个城市的楼市出问题了,而且是大问题。否则何以如此。这当然会给市场以更多的观望,觉得此时入市风险会更大。

其二,几个地方的救市,力量太小了。恐怕难以撼动整个市场的低迷与悲凉。当年的楼市突起,更多的是拜4万亿所赐,可今天还有这样的规模吗?即使一些地方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可是钱在哪里?恐怕更多的还是规划与空话。

其三,中央反腐、改革的持续加力,象“打虎拍蝇”高潮迭起,纪委查房渐成常态,不动产登记步伐逼近,房地产税即将落地等等。显然已经让楼市不再成为炒作、投资的天堂,谁还再傻乎乎进去被套牢呢?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可能是政治的煳涂。因此仅靠刚需,是支撑不起过去的暴利时代的,而应该是回归理性的时代。

其四,互联网时代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创新,新的工业革命时代已经来临。那些传统的行业,依靠的垄断、信息封闭等手段,已经不合时宜了。因此,对于房地产业来说,除了适应这个时代,加速转型,别无他途。曾经就有小米的雷军跟房地产业打赌,如果按互联网思维来运作房地产业,可让房价下降一半,谁说这一定就是危言耸听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