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赞成取消20公里优惠?高公局遭质疑假民调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讯】高速公路局昨天(7/15)公布民调,称将近7成民众赞成取消或减少20公里优惠里程。但这份民调结果引起强烈舆论反弹,甚至被学者和网友质疑为“假民调”或“误导式民调”,要求高公局公开民调数据。

自由时报报导,根据昨天公布的民调结果,逢甲大学运管系副教授李克聪指出,优惠里程对短程用路人相当有利,但高公局想消灭优惠里程的意图明显,应该将民调题目和抽样方式公开,才能取得公信力。

高公局民调显示,2199名受访者中,有29.7%人支持“减少优惠里程,以减少计费费率”、38.4%支持“取消优惠里程,以减少计费费率”。高公局将此结果解读为,民向倾向不支持20公里优惠里程。

20公里优惠里程为高公局提出,作为国道实施ETC收费的缓冲,去年针对国道计程收费进行的民调中,高公局委外6次民调,20公里优惠里程的渐进费率都是民众当时最为支持的方案。

ETC收费今年上路以来,每遇连假,国道就会取消20公里优惠里程,也经常引起民怨。

有网友质疑:“买卖要有价格、费率如何计算没公布就做民调?瞎!”“每天的免费里程相当于24元,调降后的价格要开多远才能够省回来?有多少人每天开这么远?当人民都白痴不会算?”

苹果日报报导,有宜兰县民对此民调持疑,认为国道五号的规模根本不算高速公路,如今又取消免费里程,根本就是欺负在地通勤族,增加每月负担,要求因地制宜。

宜兰市代林志鸿质疑这份民调的题目,是蓄意诱导民众做出对高公局有利的结果,让高公局达到诉求,进而图利远通及财团,高公局若无合理说法,将陈情、抗议。市代游国良也说,许多宜兰县民利用国道五号进行通勤,原本有每天20公里免费里程可使用,如今却要取消,严重影响民众权益,不排除向中央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