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最神秘秘书:中南海不是世外桃源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7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被“双开”,涉及的问题包括“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余刚和更早前已经落马的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和郭永祥等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秘书帮”,其中余刚无疑是最为神秘的一位。

余刚无公开简历,网上可查的公开资料少之又少,外界对其也鲜有报导。从一个农家子弟到天之骄子,再到机关青年、余副市长直至“首长秘书”,即便是家人,恐怕也很难知悉这个如今已经落马的隐秘者的内心世界。不过,大陆媒体近日刊登了余刚在21年前写的一篇文章:《一个国务院机关青年的内心独白》,或许能让外界进一步了解这位神秘人士的内心。

当时任职于国务院法制局的余刚写的这篇文章,刊发于1993年第2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

独白里的青年余刚面对九十年代初的“下海潮”也有过困惑。

余刚称,中南海不是“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商潮,中南海的年轻人也绝非冷血动物。

“同学旧交见了面,劈头就是一句‘你现在在哪儿发财’或‘你怎么还没下海’,会‘汗颜项背,自感惭愧’;听听那则‘著名’的家训新传——在沿海某地区,有母亲这样‘语重心长’地教育儿子,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就只能当干部;教育女儿则说,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只能嫁个干部,会‘无地自容’。”

不过那时的他觉得在国务院机关里“能寻找到一个大写的‘自我’”,在经商大潮面前,能持有一份淡泊和宁静,所以依旧“我行我素”。

套用余刚独白里的一句话:国务院机关乃“空中楼榭”,在那儿工作,既无钞票,也无实权,虚有其名。“干部”形象竟至若此,何其惨乎!

那个青年余刚最后这样结束自己的内心独白:“时下有句‘潮’得火爆的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在广东。我倒以为,万物静观皆自得,未必就是‘风景那边独好’,关键看你自己想发什么罗。你说呢,朋友?”

就是这样一个曾经满怀理想,澹泊名利的青年,在21年后却“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被“双开”。而他的“主子”周永康,也被外界广泛报导参与策划政变,迫害法轮功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巨额敛财和包养情妇等成了“死老虎”。

此时的余刚若是能有机会与21年前的自己对话,不知道是否还记得曾经“万物静观皆自得”的自己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