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控网路舆情 镇压费百姓买单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大陆媒体之前披露中国大约有200万从事网路舆情分析工作的人,网民称他们为五毛党、网路特工,或网警。新浪网透露,这项业务规模达千亿,市场年增长达50%。港媒指出,事实上这笔巨大的“维稳”费都是中国百姓买单。

“网路舆情分析师”的职业主要是是负责监测网路。《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最早成立2008年7月,当时就建设了一套较完整的网路舆情监测系统,以所谓量化方式反映社会民情。

香港独立媒体网指出,舆情监测室以政务舆情监测为主,发行舆情杂志《网路舆情》、《帮领导看网》、网路舆情监控平台和舆情报告等产品,其舆情业务年收入接近2亿人民币。

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坦言:网路舆情分析师“主要替领导看网”。

2013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举行了首期“舆情分析师”培训,培训包括﹕舆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舆情危机处理与应对等8门课程。考试合格者获得了网路“舆情分析师”的身份证明和从业凭证。

据招生通告显示,为期5天的课程,培训费为3980元,学杂费为3820元,共计7800元。另食宿费2000元。通告同时列出其中一类培训对象,就是各级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称,新舆情分析师在政府部门面前的话语权有时甚至超过记者

网路舆情分析师俗称五毛党

大陆人士张先生表示,如果中共真的重视民众的舆情、舆论,它就不会在网上设那么多敏感词、每天那么多人删贴,还鼓动网民举报非法信息,也不会设置网路防火墙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法新社》的报导说,中共还使用不计其数的“网评人”,在社交网路上,偷偷摸摸的发表符合党的思想的评论,他们的目地是为了“引导舆论”。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指出,网路舆情师就是“高级五毛党,以前是临时工组成的,现在培训后让他们转正,也可以公开的用维稳经费建相关部门、雇人”。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形容网路舆情师是中共有“维稳产业”,以加强对网路舆论的监控。

从相关报导看出,“舆情分析师”也有几种,小县城的“网路监视员”工作比较简单,只要在百度,天涯,微博等网站,打上本县的名字,看看网民对本县说了什么“坏话”,然后把“情况”交给县委领导。

普通的“舆情分析师”的工作,主要就是每天坐在电脑前,在软体里输入客户设定的关键字,收集网民的观点和态度,整理成报告,递交给决策者。

而舆情监测师则属于高级的一种,使用应用“网路爬虫”技术的舆情监测高级软体,“后台有上千个处理器,还能监测到国外网站信息”。

近年来,中国各地涌现800多家舆情监测和软体企业,而且数字还在不断狂飙。

中国企业舆情研究院估计,舆情监测的服务市场有过千亿元的规模,并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年均增长50%以上。

根据中共当局采购网的资讯,关于当局采购“舆情监测系统”的公告资讯有近200条。从中央部委到基层市区县,单位的花费在十多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些项目的花费甚至以百万元计。

香港独立媒体指出,政府部门以民众的纳税钱资助员工接受培训,另一方面又花费聘用专业分析师及相关系统,建构庞大的利益关系网,维稳费最终却由百姓“埋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