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老臣家境富裕 握采购大权涉贪17年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南港轮胎协理陈启清涉嫌向厂商收受回扣超过2亿元,陈嫌日前惊觉东窗事发,陆续提领现金准备跑路,检警昨(16)日紧急发动搜索,当场在陈嫌新竹家中搜出近2亿元现金、定存单、境外公司美金账户。台北地院当天审理后,裁定陈姓夫妇羁押禁见。

检警昨天搜索陈启清住处时,警方打开陈家大门,发现到处堆满一袋又一袋大额钞票,估计是来不及处置,就被检警搜索。检警将钱用陈家的2个行李箱及4个水果纸箱封存,带回刑事局。

据悉,陈嫌夫妇到案侦讯时,言词闪烁、避重就轻,坚不认罪,检方疑有同伙,依违反证券交易法等罪,且有勾串、逃亡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

南港轮胎则说,昨已解雇陈启清,并向所有股东与投资者致歉。

老臣涉贪17年 今天开箱点钞

检警指出,南港轮胎公司今年5月中报案,指称陈启清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向采购贸易商索取回扣款。

在此之前,公司即逐渐限缩陈嫌权限。陈嫌察觉有异,今年2月起逐渐从自己的账户中提出现金,每次约800万元,并找银行行员计划将钱洗到国外,检警上月即紧急将陈嫌夫妻境管,冻结账户。

据悉,陈启清主要负责采购制造轮胎原料的天然胶,涉嫌从民国86年起向厂商收回扣,要求厂商以现金或汇款转到国内账户,以及境外公司的美元账户。

检警发现,至少有10几家厂商向陈嫌支付每公吨天然胶7美元至40美元的回扣款。至于其他部分是否也有收回扣,公司已持续了解中。

刑事局第七大队昨天对外发布消息表示,陈嫌17年来收取回扣款,总金额“超过新台币2亿3000万元”。不过,对于媒体报导索贿超过15亿元,检警未回应。

检警昨日搜索陈嫌办公室及住处,查获数十袋现金,预计今天白天在陈男夫妇的见证下开箱点钞。

老臣家境富裕

《自由时报》报导,南港公司人员透露,64岁陈嫌在南港轮胎服务36年,是名大地主,并拥大量股票,家境富裕,当初公司认为他“已经很有钱,人也老实,不可能有问题”,才将采购大权交给他。

报导说,检警初步查出,1名银行理财专员长期配合陈嫌,但理财专员疑发觉遭锁定,目前人在香港,检警将请他返台说明。

据悉,理财专员至少协助陈嫌处理2个境外账户,分别有300万与400万美元定存(合计约台币2.1亿元)。办案人员表示,陈嫌儿子名下也有2000多万元的账户。

警方昨天在陈家搜出超过2亿元的现金,问陈妻与陈子:“为何家里有这么多现金?”母子均称:“不知道。”

《中国时报》报导,检警发现,陈嫌在模里西斯以妻子名义成立境外公司,利用该公司洗钱,且陈家家属国内共使用60多个银行账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