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银行或面临更多抵押贷款竞争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讯】周二,澳洲联邦政府的金融系统调查小组公布了一份中期报告,报告长达460页,提出了多项建议。如果政府采取其建议,澳洲各大银行可能会面临更严格的资本规定、和在1.3万亿澳元抵押贷款市场上的更激烈竞争的双重打击。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该调查小组由联邦银行前总裁莫瑞(David Murray )负责,报告讨论了几个在住房贷款市场上抑制各大银行优势的措施。在对通常认为澳洲的大银行“太大而不会倒闭”的关键问题上,报告提出大银行同样会由于经营不善而倒闭。

报告建议政府制定更严格的规定,强制要求大银行多留出几十亿澳元的资金,迫使银行收紧其零售银行业务种类。报告称目前各大银行在抵押贷款市场具有成本优势,因为其有更先进的风险管理系统,所以现有规定允许大银行在房屋贷款业务方面只留出少量资金。

对于公众关注的大小银行间是否具有公平竞争性问题,报告中认为,澳洲的银行体系具有竞争性,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它变得更为集中。但在帮助小银行实现公平竞争方面,还有改进的余地。

报告建议对大银行引入最低的“风险加权”, 并要求对此进行反馈。此举可能会限制大银行在抵押贷款中的优势。分析人士说,如果政府引入这样的政策,那么在重要的抵押贷款业务上,西太平洋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洲国民银行和澳纽银行将面临更大的竞争。这样的政策可能也有助于限制未来的家庭债务增长。

政府应该消除“银行太大不会倒闭”的政策,这类政策可促使陷入困境的银行“有序地”走向失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