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恐怖平衡”摇摇欲坠 审周需要解决3个难题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7月14日是一个很不寻常的日子。在这一天里发生了几件与中共政治局势紧密相关的大事——北京当局正式宣布对周永康的马仔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三人立案侦查;周永康的外围涉黑势力代表人物刘汉、刘维兄弟二审开庭;突如其来的空中管制导致大量上海与北京之间的航班被迫取消。而这些事件的共同大背景,是徐才厚被拿下后,海内外出现大量中共政军两界的高层官员被抓传言。

有分析称,这些现象把中共内部高层打斗的激烈程度非常清晰地凸显出来,而这一切也表明,周永康被正式抛出的时间已经不远,这是大风暴即将到来的强烈信号。

日前,中国异见人士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在《自由亚洲电台》上发表了特约评论文章《中共高层权斗趋向丛林之战》,分析了北京当局目前在审判周永康的问题上面临的三个难题。

第一种情况,如果把周永康移交司法并搞公开审判,那么将面临以下难题:

周永康毕竟曾经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位时间那么长,主管过那么多机要部门,当局要做切割给他定下合适的罪名很难,“审判周永康难免会变成审判共产党”。而且如果周永康拒绝配合,死不认罪,甚至不惜鱼死网破,当场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设想。

所以,如果习近平王岐山拿不出一种方案,确保对周永康的公审不捅漏子,那么,他们就很难说服同僚把周永康的问题端出来。

第二种情况:把周永康的问题“端出来”,但是又不进行公开的审判。那么北京当局将面对外界对他们这场所谓“反腐斗争”的正当性和合法性的质疑。

第三种情况:如果习近平王岐山到此为止,不把周永康的问题端出来,或者是只进行党内处分而不移交司法,那对他们的打击就更大。

文章分析称:“因为习近平一派早就摆明了公开打倒周永康的架势,开弓没有回头箭,后来再收手,其权威势必一落千丈,所以他们一定还会寻找机会打下去;另一派也不会对眼下的妥协而放心,他们也一定还想趁势削弱习近平的权力。因此两派还会继续斗下去。”

胡平在文章中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共上层彼此勾心斗角,但他们又都在同一条船上,保持“不翻船”是他们之间的一种“恐怖平衡”。但如今,这种平衡已经“摇摇欲坠”,上层权斗日趋白热化。“在蔑视人权、拒绝法治、反对民主的情况下,这种权力斗争很可能演变为一场丛林之战”。

章天亮:习近平的生死符

其实,早在今年4月12日,章天亮就曾发表一篇题为《反腐节奏 习近平的生死符》的评论文章,深入分析了北京当局目前这种以“反腐”来保政权的策略,在贪腐严重泛滥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扑与对抗下必将陷入进退两难困境现实。

文章分析,随着习近平的反腐进程的推进,拿下周永康就逼近了江泽民曾庆红。而江、曾派系也不会坐以待毙。

文章写道:“既然习近平高举‘反腐’大旗,而中共官员又人人腐败,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就索性将中共的丑事爆得天下皆知。被曝光者自然就结成了‘统一战线’,对习近平拚死抵抗。丑闻爆出越多,习近平的敌人就越多。”

文章分析,面对这样的局面,习近平不可能将贪官们都抓起来。第一,他没有这个力量;第二,如果动真格反腐,那么“中共90%以上的党、政、军机关都将瘫痪”。而有选择的“反腐”就难免丧失道德高地和合法性。

而最关键的问题是,习近平也不可能在现有战场上后撤。因为一旦在周永康案件上示弱,贪官们将大受鼓舞,而习近平自己就变成了“纸老虎”。那么,贪官们联合起来抵制习近平,在十九大将他推下台或者直接政变将习赶下台,都也可能发生,而王岐山的处境就更加危险。

文章写道:“‘反腐’成了习近平给自己种下的生死符。进则等于向江泽民长期经营并和中共命运血脉相连的整个体制开战;退则必将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文章表示,中共军方虽然集体表态支持习近平,但其真诚度需大打问号。中共军队高层的表态,只不过是这些军中大佬们希望借此躲过反腐风暴,保住个人安全和家族利益。若反腐真触及到他们的利益,他们真有可能发动政变或叛乱,届时再公布一些习近平的贪腐事件,真的假的就谁也说不清了。

结论是:“对习近平来说,最明智的做法是放下反腐大旗,曝光江、曾、周等在迫害法轮功过程中犯下的反人类罪行,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释放高智晟律师,则江、曾的阴谋立即失效。如果习近平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谋略和眼光,恐怕最终就会掉入江、曾的彀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