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穿小鞋” 中国“死磕派”律师“揭竿而起”

李金星律师和张磊律师曾策划过一场“死磕派精神展”,照片与实物已经在他们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律师会所展出,彰显出律师与公权力死磕斗法的惊心动魄抗争。这些照片,展示了一场场凶险战役中,律师们一如既往地死磕到底的勇气。著名刑法学家陈兴良教授曾戏言这些死磕派律师“不像律师”,但是“律师不像律师首先是因为法官不像法官”,他认为“不可否认死磕派律师以一种自我牺牲的方式推动法治进步”。

“穿小鞋”逼律师“揭竿而起”

近年来,中国内地律师界涌现出不少护法维权、与公民抗争运动合流的“死磕派”精英。他们直接抱团维权,或者通过“公民不服从”行动对抗公检法的专政权力,支持民告官诉讼。他们实质上是当今中国法治希望的行动派,是以群体方式站出来抗争公权力违法的一线斗士。这个群体导致了习近平高压管控下的中国官方恼羞成怒,恨之入骨。近来,当局不仅对其中的重头人物实施直接抓捕,如律师浦志强、唐荆陵、刘士辉等,更借助其律师年检制度施行压制、迫害死磕派律师。如今,中国大陆25万律师的执业证每年都要进行年度审检,各地司法局经常会对经办过敏感案件的律师及相关律所进行打压,故意拖延或不给办理年检,目前全国已有几十位死磕派律师因此失去执业证。

2014年6月30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部在《法制日报》发表声明:“唐吉田、刘巍、郑恩宠、唐荆陵等为已吊销律师执业证人员,王城、江天勇、滕彪为已注销律师执业证人员。”这些都是死磕派律师。唐吉田当即发表《严正声明》怒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本应以维护律师权益为第一要务,却自觉不自觉地充当强力部门报复、迫害律师的马前卒。当今世界,经济自由化、政治民主化是任何人无法阻挡的潮流。那些身居高位的律协头目如果不能回归律师本位,继续充当打手,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如今公权力不需要年检、企业不需年检了,法官、检察官也从不需年检,唯独为打压不听话律师,官方要借助年检给他们套上紧箍咒。这种对律师日益加剧的“穿小鞋”迫害,正在不断激怒律师“揭竿而起”。为此,今年6月28日,30多位维权律师聚会郑州,吹响死磕派律师抗争集结号,商讨维护律师自身权益,要求政府废除律师年检,同时起诉相关部门借年检打压律师、侵犯律师执业权利。

死磕派律师抱团维权显示力量

今年3月20日,王成、张俊杰、江天勇、唐吉田四位律师,曾前往“黑龙江省建三江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却遭建三江警方殴打、绑架、并非法拘留。医疗检查证实,他们四人共有二十四根肋骨被打断,引发律师不断抗争与声援。事件在网上引起极大关注,不少律师公民自发组建失踪公民营救团,接连不断前往当地要求放人,与公权力死磕到底。当地公安局非常恐慌。事件不断发酵、升温,死磕派律师群体力量不断显现。

5月15日,大陆演员黄海波在北工大建国饭店嫖娼时被警方抓获,5月31日,北京警方证实将对黄海波等人“收容教育”。6月7日,几10位北京著名律师聚集在京都律师事务所,发起“收容教育制度之存废”法律研讨会。据中国财新网报道,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刘桂明主持,多名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和法律学者参加,抨击政府侵犯人权的收容教育,死磕政府违法。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将“收容教育”制度说成是中国法律“怪胎”。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江平、应松年、陈光中、樊崇义、杨立新、田文昌等法学家、律师联名签署《关于废止收容教育制度的建议书》,呼吁废除收容教育制度。此前的五月初,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原副主任郭道晖、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等一百零八名法学者、律师、妇女组织工作者等,联名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废除收容教育制度。这些公开活动,给官方造成了极大的政治压力,致使“收容教育”再次成为继废除劳教之后万众死磕的众矢之的。

近日,中共全国律协官办组织,为压制死磕派律师,正在酝酿出台《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修订草案。此草案图谋加重限制律师言行,特别是网上言论。有评论认为,此两份剥夺律师言论自由的规定违法违宪,将“死磕”派维权律师作为主要目标,是犯了方向性的错误,引起律师界和社会舆论极大愤怒与强烈抨击。不少死磕派律协会员倡议罢免该协会领导。

当今中国弥足可贵的希望所在

6月21日,维权律师刘金湘、张海致全国律协常务理事的公开信称,“近期全国律协意图通过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草案,这两个草案明显违反了《宪法》、《律师法》,直接剥夺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第八条第七项规定律师个人会员有提出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意见和建议的权利……两部草案与其说是律师执业的行业规定,不如说是一场企图扼杀依法治国的阴谋!”此公开信随即引发死磕派律师共鸣。

曾因代理法轮功案件被武汉市律协暂缓考核律师执业证的张科科,从6月10日开始在武汉市律协前愤然绝食,死磕到底,再次吹响了死磕派律师抱团集结号,引发全国众多维权律师呼应,展开百日接力绝食运动,抗议当局对律师权益的打压。此事件轰动国内外舆论。张科科在经过几天抗争之后,日前已获得执业证年检考核通过,显示死磕派律师抱团抗争的群体力量。

眼下,有越来越多的律师走上了抗争公权力非法妄为的死磕之路。他们依据中国现行的法律,在法律的框架内,与违法的公权力死磕程序、死磕事实、死磕法律。这正是当今中国“公民不服从”抗争行动的一部分,也是当今中国通往法治之路弥足珍贵的希望所在。

文章来源:《动向杂志》第347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