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遭空袭 重挫国际股市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余臻综合报导)马来西亚国际航空MH17客机,昨晚(17日)在进入乌克兰领空范围,疑遭导弹蓄意攻击坠机,引发乌克兰与俄罗斯冲突可能升高的忧虑,另外以色列派地面部队进入加萨走廊发动攻击,致使国际股价重挫,黄金和原油价格大涨。

欧美股重挫 亚股开盘跌

台股开盘下跌达72.86点,开盘指数9335.38点。

日股早盘开盘同样下跌194点,而后跌幅扩大至240点,跌幅约1.5%;韩股开盘跌13.7点,跌幅0.68%。

台积电在美国挂牌的ADR(美国存托凭证)继16日下跌达6.85%后,17日收盘价再跌3.49%,累计过去2个交易日,台积电ADR收盘跌幅已扩大到10%以上。

台新投顾总经理庄明书表示,国际昨有四大事件,一、美国对俄罗斯的能源、银行、军事公司实施新制裁;二、乌克兰发言人指责俄罗斯以空对空飞弹击落乌克兰一架苏恺25战机,乌克兰分离分子宣称击落两架乌克兰苏恺25战机及一架运输机。三、马航MH17班机在乌克兰遭地对空飞弹击落;四、以色列在五小时人道停火后,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加萨走廊发动攻击。

庄明书指出,国际地缘政治危机升温,欧美股昨天重挫,加上外资在台股正式转空,台积电还有回测压力,利空袭击,今天台股卖压恐将加大,预期官股仍将进场护盘。

道琼重挫逾百点

美国道琼工业指数下跌161.39点,那斯达克指数同步下挫62.52点。

彭博报导,马航在乌克兰东部遭击落,引发紧张情势升高疑虑下,道琼指数收盘重挫逾百点,标普创3个月来最大跌幅,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升幅达1年多最大。

标普500指数收跌23.45点或1.18%,报1958.12点。道琼工业指数收跌161.39点或0.94%,报16976.81点。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VIX)劲扬32%至14.54,为2013年4月迄今最大升幅。

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指数收跌62.521点或1.41%,报4363.44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收跌16.434点或2.52%,报635.325点。

国际股市反应

HighMark资本管理公司(HighMark Capital Management Inc.)驻洛杉矶基金经理人罗温斯坦(Todd Lowenstein)指出:“投资人心生恐惧而出脱股票。”“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真的相当敏锐。在股票本益比居高之际,当出现地缘政治冲击时,人们将找理由卖出。”

17日摩根士丹利财报优于预期,显示今年上季企业获利获利仍有不错的成长力道,加上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美股多头架构未变,但17日马航客机遭击落属特殊情况,加上欧美股市处于历史高档,短线的冲击程度自然强大,待事件冲击淡化后,国际股市才可望回复正常轨道。

马来西亚国际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机,于当地时间7月17日晚上22.15点,在进入乌克兰领空范围,疑遭导弹蓄意攻击坠机,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悉数罹难。飞机坠毁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多列士附近,距俄罗斯边境40公里。顿涅茨克当地民间武装已在事故现场找到失事客机黑匣子。

本次空难为马来西亚航空于2014年继马来西亚航空370号班机之后的第二宗空难,也是马航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空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