猷子:汉服回归是否适宜现代社会

近日有位朋友在脸书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探讨一下,法轮功为什么要搞汉服回归呢?汉服已经在胡服骑射的时候被证明是累赘,更不适合现代社会。”好像这位朋友不只一次提出这样的问题,为此笔者谈谈自己的见解。

为什么要倡导汉服回归

首先要说明一个问题,汉服回归并不是只有法轮功在倡导,在中国民间也有不少人尝试(读者可以从网上查询),只是没有像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那样成功,那样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界人士赞赏不已。以《英国病人》获奥斯卡服装设计奖的安‧儒丝(AnnRoth)在观赏了新唐人的大赛后赞叹道,“我从未见过一套服装可以集宁静与激动为一身。”

另外,汉服回归也不是现在才倡导。辛亥革命后,在上海和南京,部分民众曾尝试自行恢复汉族传统蓄发制度以及汉族衣冠,如夏震武束发深衣、张大千宽袍大袖游历欧洲等。

汉服回归的一个主要宗旨,就是为了复兴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汉服在中华几千年历史的悠悠长河中,直接就是其悠久文化的一部分,除御寒避体外,已经赋予了深厚的内涵——与古人待人接物做人的道理息息相关。华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服饰功不可没。因此,找回民族的传统服饰,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体现。

为什么需要复兴传统文化

那位脸友指汉服“被证明是累赘,更不适合现代社会。”确实,现代科技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我们的心灵富足吗?人与人之间有起码的诚信吗?社会有起码的和谐和道德水准吗?华夏之大,难以找到一点安全食品,地沟油、毒奶粉等等毒食品泛滥成灾。人们的生活已经没有了最基本的安全感。

中华传统文化追求天人和谐,重视个人的修养,以儒释道的修炼信仰为根,能够包容,能够发展,能够维护人间道德,能够使人有正信。从中共1949年窃据政权开始,就倾国家之力开始了对我们民族文化的破坏,从建党到现在,中共对中国文化的“革命”从来都没有停过,也确实企图彻底“革”中国文化的“命”。

2004年中国咨询中心统计分析了大陆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分析结果有82.6%的中国青年赞同在战争中虐待妇孺和战俘。这个结果出人意料,但也反映了中国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仁政、人性缺乏最起码的了解。

在这样一个道德沦丧、生活缺少最基本安全感的社会,无论有多么的现代化,人们的内心常常伴随着失落、空虚和痛苦。因此不乏有仁人志士苦苦地追寻复兴我们的传统文化,复兴作为规范人和社会道德基础的“仁义礼智信”、复兴“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复兴“善恶有报”的社会常识、复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起码美德,以追求心灵的富足。

汉服回归与传统文化复兴

据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球汉服回归大奖赛”金奖获得者程铭华女士介绍,中国自古以来又被称为华夏民族,“华夏”一词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占有神圣的地位。那么“华夏”二字由何而来呢?《左传》上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由此可见,华夏民族与礼仪之大和服章之美密不可分,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古老的衣冠服饰文化和礼仪制度,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缺少了哪一部分,我们就不能被称为“华夏民族”。渊源流长的汉民族服饰文化璀璨多姿,与其民族属性息息相关。中国也因此被尊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

程铭华说,“中国之所以被称为衣冠上国,因为传统的衣冠服饰被赋予了神圣的意义。比如:宽大的衣袖呈圆弧状以应归,交领成距以应方,代表‘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后背中间有一条直线贯穿上下,象征人道正直﹔腰系大带,象征行动进退符合权衡规矩。又如裙子由12片组成,比喻12个月等等。古人佩玉,不单单是用以点缀,而是以玉规范自己要君子如玉,有如玉般的品行。所以汉服并不仅仅是好看,更重要的是蕴含着华夏民族最质朴、最崇高的理念——天人合一。”

她还说,“汉服服饰璀璨华美,丰富多彩,代表了中华民族华丽,优雅,博大的气质。中国古代的先民从汉服起源之始,就已将他们敬天礼佛的精神信仰,天人合一的文化心态、以及种种生活习俗、审美情趣、色彩爱好,都积淀于日常生活的服饰穿戴之中,构筑成了中国汉服文化的丰富内涵。无论汉之大气古朴、唐之富丽堂皇、宋之纯朴淡雅,还是明之清秀端庄,在历史的承传与发展过程中,汉服充分展现了古人“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更是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艺术的重要象征。”

因此人穿上汉服,就自然会容易地想起五千年的文化,就自然会容易地归正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中华神传服饰传递着美的福音

中国古代服饰随着改朝换代而发生变化,不同的朝代反映出不同的文化,从中更体现出不同时期人类被赋予的智慧。而风靡世界、被誉为完美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演出,将这些精美绝伦的服饰搬上了舞台,赢得了中外时装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的盛赞。从唐代的霓裳羽衣到皇家的衮龙袍与凤冠霞披,从文官的帕头袍衫到兵勇的兜鍪甲衣,从交领右衽的汉服到满、藏、傣、蒙古和维吾尔等少数民族服饰,神韵晚会的服装之美,流光溢彩,蔚为大观。

来自时尚流行之都意大利名城米兰的退休时装教师娃莱利亚•柔西向媒体表示,神韵精美绝伦的服装为时装界带来全新的概念,这是在服装领域工作专业人员梦寐以求的。

加拿大籍前美国品牌EUROMODA服装设计师YVONNE接受采访时表示:神韵演员那精美的服装造型,仿佛他们就是一群来自仙界的使者,传递真理和福音,把一切的美好带给观众,使观众被深深的感动,身临其境,让在这个剧场内的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

据神韵网站介绍,神韵的服装设计师博采历代帝王将相及布衣平民的服饰特点,用色明丽、丰富且独具匠心,数百套原创服装服饰全部由专业手工订制,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考证、雕琢或灵感的启示,以美和德的原则,强调协调、平衡和对比,以确保呈现最正统的中华神传服饰文化以及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神韵服装制作的设计师之一李樊红介绍说,神韵服饰更直接的蓝本来自于敦煌山洞的壁画,那是中华文化的一座宝库。

曾在欧洲不同艺术学院客座执教的时装设计教授达索诺(HarryDarsono)向媒体表示,从神韵演员的服饰演示中,他看到了亘古中国的衣饰原貌与丰富性,而远古的衣饰文化与当代的时装设计,就交会在神韵的舞台上,人们就在神韵舞台上看到真正的中国!

曾获多伦多和东京多项时装设计师大奖的加拿大顶尖服装设计师廖建明,看完神韵后向媒体赞叹中国先人在服装艺术上的造诣,“我知道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我确信此前的一切都壮观,我确信很久以前就有一个伟大的中国人设计了这些服饰而现在看起来还是那样美,令人眩目。”

希望追求心灵富足的人们都来支持中华传统服饰的回归。

文章来源:《纵览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