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现楼市限购松绑迹象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大陆楼市限购的49个城市中,已经出现地产市场供过于求、房价停止上涨和人口净流出等现象,因此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已经取消或实质性松绑限购。但一线城市短期内依然不会松绑或取消限购。

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在大陆49个楼市限购的城市中,确实存在着一些城市房产市场供大于求、房价停止上涨,人口净流出,因此这些城市再坚持楼市限购已没有实质意义。

仅武汉今年就已经出现三次楼市限购松绑传闻,前两次均被中共武汉市房管局辟谣澄清。但7月17日的传闻却没有被房管局立即否认,透露出着手准备对楼市限购进行适当调整。

据武汉参加房管局内部会议的开发商介绍,取消超过140平方米的新旧住房的限购令;非武汉户籍买主、拥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的人购房条件要求调低,显示武汉鼓励大学毕业生购房定居。

自2011年武汉实行楼市限购令后,因大户型楼房的购买者多是以置业投资为目的,加之购房首付比例调高,造成140平方米或以上的楼房成交量逐渐下跌。

中指院监测结果显示,在限购松绑消息传出后,截止7月20日下午6点钟,武汉推出的4个楼盘1773套楼房,去化1093套,去化率达61.6%,比今年前六个月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

除武汉外,大陆还有不少城市在今年已取消或进行实质性限购松绑。

6月27日,中共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发布通知,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包括二手住房)办理相关签约、贷款和房产权登记等手续时,无需提供住房数量查询证明。从而呼和浩特成为大陆第一个明文正式确定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10日,山东济南取消实行3年多的限购政策,无论当地居民还是外来居民,在济南购买房产都没有数量限制。

在二线城市中,福建厦门也松绑限购令,厦门岛外取消楼市限购令,非厦门户籍的人不再需要出示其社保证明;厦门岛内非厦门户籍的只能购买1套楼房,也不需递交社保证明。

海南海口和广西南宁,是通过将其周边地区居民或全省居民享有当地市民同等待遇,从而实现松绑限购政策。

大陆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预计将有30座城市可能会明文正式取消限购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除一线城市外,大连、青岛、杭州、福州、天津和长沙等约40个限购城市,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松绑楼市限购。

除此之外,大陆楼市限价和限制房贷的政策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调整。但大陆舆论和房产市场专业人士依然不认为一线城市在短期内取消限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