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威信“最美代课教师”恐将被“清退”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在中国,由于教育制度的不完善催生出了代课教师。众多的代课教师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却无法享受与正式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相关的社会福利保障。近日,在云南昭通市威信镇,一位教书育人近20年,被誉为最美的代课教师因没钱参加进修转正的课程,面临失业的困境。

大陆网路近日传出一条消息,宗德武,上肢先天性残疾,威信麟凤镇木丈沟小学代课教师。从1993年选择做一名代课教师起,20年如一日,送走了一批批山里娃。该消息引发多加大陆媒体的报导。

报导说,宗德武今年42岁,在威信,只要提起他,很多老师和学生会竖起大拇指,也有媒体曾在“最美中国人”对其进行过报导。宗德武代课20余年,他的工资从57.5元涨到175元、500元。他共资助学生100余人,粗略统计共花费2万余元。和他的工资比起来,这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

宗德武得到消息,按照国家政策,威信县将在明年前全部清退乡村代课教师。

宗德武为了转正,正在云南师范大学进修。不久前,宗德武告诉大陆媒体记者,他已经停止了在云南师范大学的进修,因为需完成的两年半进修,至少需要12000元费用,但他已无力筹措。他的两个养女也只能寄养在外婆家。宗老师担心,如果自己被清退了,现在所有的工资也将为零,到时候自己将面临更大的困境。

代课教师不能一“清”了之

代课教师是教育资源投入不足状况下的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在中国,有众多宗德武这样的代课教师。虽然教育部门1985年在全国一刀切不允许再出现民办教师。但不少偏远贫困山区因财政困难而招不到公办老师或公办老师不愿去,还有不少这样的教师。代课教师一般分布在高寒地区、山区和贫困地区。

早前曾有报导说,在西部某地,考虑到一个在编教师的待遇可以养七八个代课教师,代课教师也就成为了一种现实的选择。

报导指出,清退代课教师不能一“清”了之。妥善安置代课教师,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情理和道义上都应获得社会的尊重和回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