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德姆飙15级风 台东“金城武树”被吹垮

【新唐人2014年7月23日讯】第10号中台麦德姆今(23)日凌晨0时10分从台东长滨登陆,清晨4时20分从彰化出海。中央气象局观测台东成功出现15级强风,10级风就能将树连根拔起,热门打卡景点“金城武树”也不能幸免,一夕被吹垮。

“金城武树”因为长荣航空的一支广告爆红,影星金城武在伯朗大道的一株老茄苳树下品茗,成为台东最热门的观光景点之一。

中央气象局防灾科长谢明昌表示,根据气象局使用的“蒲福风级”,10级风就达到“狂风”等级,树能被风拔起,建筑物有相当破坏。

据天气风险公司总监贾新兴表示,麦德姆台风中心通过长滨,“金城武树”所在的池上乡刚好是风雨最强的地方,才会发生树木倒塌的情形。

护树联盟:非台风吹倒

不过,台湾护树联盟则替中台麦德姆喊冤。该联盟在脸书上发文表示,“金城武的树并没有被好好的对待,甚至没有给茄苳先生(茄苳树有公母之分)一个长久存活的机会,所以凶手真的不是麦德姆,只能说麦德姆是压垮金城武的树最后一根稻草。”

台湾护树联盟称,在去年11月我们在‘台湾行脚’系列的相簿中写了一篇文章表达我们对金城武的树感到忧心及对这棵树所面临的状况,但是显然社会大众和政府单位以及企业都没有认知相关的护树知识。

联盟列举茄苳树所面临的危机:

1.高温柏油把茄苳树根包覆,树根吸水透气的情形都很不良。

2.众多汽车和游客来回重压践踏茄苳的栖地,造成土壤夯实。

3.叶片已经有卷缩吸水不良的现象。

4.这棵树根本没有良好的生长树穴的空间。

台东县长:抢救 当地农民:不救我才高兴

台东池上乡“伯朗大道”因金城武在当地拍摄广告,而声名大噪的老茄苳树,被称为“金城武树”,今天不敌台风肆虐而倒下。

因为“金城武树”而来到池上观光的游客,从不到每年7万人,今年却暴增至37万人,台东县视为观光“金鸡母”。

台东县长、长荣航空以及不少游客,都希望救回这株万人迷的茄苳树“金鸡母”。台东县长黄健庭指示乡公所人员,务必抢修恢复。

只是不少当地居民,反而不希望救回这株金城武树;有农民表示“不救回去我最高兴,这样就不会有人来看”、也有当地民众抱怨,“车真的太多了”。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