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债务总额飙升至GDP的2.51倍 未富先负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讯】著名国际银行集团渣打(Standard Chartered)最新发布的一项估计显示,中国的总债务水平至今年6月底已攀升至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倍以上,凸显北京面临的艰巨挑战。目前北京正试图在不播下金融危机种子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 7月22日报导表示,中国的债务如此快速地积聚债十分令人担忧,因为其它经济体的经验显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债务如此迅猛地增加,几乎总会有金融风暴接踵而至。

就连那些计算方法略有不同的经济学家也表示,大趋势是明确的。

报导引述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说:“中国已经在富起来之前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中国政策制定者多年警告,整体增长率不断放缓,而债务依赖不断增加,这一组合是不可持续的,并已导致资本严重配置不当。

报导表示,这种愈演愈烈的依赖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逆转迹象,债务与GDP之比仅在过去6个月就攀升17个百分点(从去年底的234%)。相比之下,这个比率在去年全年攀升大约20个百分点。

分析指,中共政府担心不断放缓的增长,加上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下挫,可能带来一场经济“硬着陆”,因此非但没有遏制信贷,反而允许其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新增信贷总计达到1.96万亿元人民币(合3160亿美元),这是3月以来最高的月度数据,同比接近高出一倍。与此同时,中国所谓的影子银行机构6月发放的信贷也出现反弹。

针对上述现象,渣打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评论说:“总体信贷增长继续超出经济中增加值的增长,这是不可持续的,”

就在渣打对中国债务飙升提出警告的同时,德国的《时代》周报日前也发文讨论了中国的债务问题。

7月21日,《时代》周报网站以《中国以债抗债》为题报导称,中国目前的债务问题巨大。国际金融专家预测,中国的债务总额为GDP的220%以上。该数值包括国家、企业和私人家庭的债务在内。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计算,中国的整体债务在过去六年间增长逾60%。专家认为中国当前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相似之处。但对于警告中国可能发生南欧国家那样的债务危机的言论,中共当局总是在官方层面上一律予以反驳。

报导认为,尤其危险的是中国债务的增长速度,而目前看来,它仍保持着加快的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