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副主席成当下最危险官职

【新唐人2014年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今天(24日)上午,中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据统计,自中共十八大后,已经有30多位政协副主席落马,其中包括副国级的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有评论说,政协副主席一职已成为当下最危险的职位。

大陆媒体24日报导,检方指控童名谦,在担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衡阳市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期间,发生严重贿选,涉嫌玩忽职守罪。此前,童名谦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成为自中共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被双开的高官。

中共政协副主席成当下最危险官职

中共政情观察者发现,近期政协副主席一职成为中共反腐运动中的高频词汇。

7月20日,中纪委宣布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

7月18日,中共组织部证实,中共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去其领导职务。

7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通报,中共湖南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被开除党籍。

再早,6月1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被调查。

2月1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中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政协副主席被整有玄机

有评论说,在过去的中共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

因为中共政协副主席本身是个软交椅,能够坐上这个位置的,要么是比较清廉的、没有深度品尝过权力滋味的民主党派;要么就是曾经手握大权坐镇一方的诸侯。

对于那些往日的中共达官来说,政协副主席是最好的退身之选,级别不低事务不多,但影响力犹在。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不过,从这些落马的政协副主席看,大多都并非在现任岗位上“弄事儿”。

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共新一轮反腐风暴还在清算坏账方面有所着力。

还有两个因素,一方面通过对这些退居闲职的中共高官的审查,可以肃清他们在官场的影响力,能够为清除盘踞在各个地区、各个系统的旁系别枝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由于其中很多人已经退居二线,对这些人的调查也不至于引起较剧烈的政局震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中很多都有江派背景,比如苏荣、武长顺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