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技兆元新产业 育成中心扶持企业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7月24日讯】【亚太晚间新闻】2014台湾生技月今天(24日)南港登场,超过10个国家、700多家厂商参与,其中,光是在创新育成中心的台湾业者,就将近100家,包括研发种植非洲名贵植物冰花的专属培养液,让原本需要4个月的成长期,缩短了至少3个礼拜。

肥厚的叶片上,闪烁结晶光芒,这是来自非洲的名贵植物,冰花,用于法式料理,每1公斤喊价超过1万元,要长到这么大必须待在土壤至少4个月,现在改用LED加上专属培养液种植,缩短采收时间。

生物科技研发经理 张祺晨:“因为我们给它的是最佳的生长条件,所以它比外面一般土壤,种植的速度快2周到3周左右。”

看好室内植物工厂未来的发展,台湾业者针对不同属性的植物研发培养液,同时还兼具抗寒的功能,公司成立三年,营收成长超过30%。还有台湾人爱喝的咖啡,有业者特别选用高海拔1200公尺以上采收的咖啡豆,透过独家的烘焙技术,更加释放咖啡豆本身的糖分。

食品业者业务主任 黄俊龙:“咖啡豆里面的甜份,烘熟变成焦糖之后,我们就下豆。不加糖就会有甜味。”

生技有限公司经理 刘立雾:“这颗胶囊等于10颗奇异果的浓缩。”

从种植到食品,每一个环节都展现台湾生技产业的优势,自2008年,生技产业总值超过40亿美元,到今天,台湾生技产业总产值也将突破兆元,放眼望去,台湾大型生技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今年,也有不少中小型企业,搭上政府的创新育成计划,参展数将近100家,占了总参展数的7分之1。

生物科技研发经理 张祺晨:“在中小企业的部分,其实他们有时候会走一个组织化,可能生技的会跨领域结合,一些其他相关的比如说,纺织或其他的产业,让中小企业可以更走出台湾,走出国际。”

生技有限公司经理 刘立雾:“我们只是在台湾里面去做研发,但是全世界的研发的人太多,而且也都满先进的,这两个方面我想说,资金跟一些技术方面,应该由国家政府去给我们提供出来,这我们才能够更好。”

在校园成立创新育成中心,提供业者研发技术与相关咨询,除了让产官学的合作增温,也让专业的生技人才培育,从校园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