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7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25日讯】【全球新闻】7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阿航失联客机马里坠毁 116人恐全罹难
复航坠机生还者 7伤者转本岛救治
取缔共产党案 乌克兰正式开庭审理
潘石屹哈佛亿元助学金“忘本”还是理性?

阿航失联客机马里坠毁 116人恐全罹难

一周以来,空难的消息接二连三。星期四,位于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又传来不幸消息。当地民航局证实,一架载有116人的阿航客机在早上失去联系后,已经在临近国家马里坠毁,目前乘客生死不明。

星期四凌晨,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AH5017航班,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起飞,但仅50分钟之后便与地面失去联系。

随后,阿尔及利亚航空通过推特宣布,这架从西班牙Swift Air租用的麦道-83客机,已经在马里中部的Tilemsi地区坠毁。

飞机上的乘客包括51名法国人,24名布基纳法索人,以及加拿大、德国等数个国家,而6名机组人员都是西班牙人。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表示,正在动用一切手段确定客机失事地点。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我们已经向当地出动了军队及医护资源。”

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称,飞机起飞一小时后失去联系,但其他官员却给出了不同的飞机失联时间,也为确定飞机坠毁地点带来更多难度。

瓦加杜古机场在网站上称,当地的法国驻军已经在马里的基达尔镇(KIDAL)附近发现飞机残骸,但因位于沙漠地带,医护人员很难当天进入坠毁地点实施救援。

基达尔镇在几个月之前曾被当地叛军占领,现在由法国军队控制。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复航坠机生还者 7伤者转本岛救治

复兴航空不幸意外,造成48死15伤,幸运生还的的乘客,大多有骨折、烧烫伤不等的轻重伤情况,今天7名伤者陆续转回台北、高雄等医学中心,继续进行后续救治。

坠机现场凌乱不堪,断落的螺旋桨卡在树上,残骸中依稀可辨识班机号码。救难人员和国军,徒手在残骸与瓦砾堆当中,协寻死者遗体。

前一晚澎湖医院涌入焦急家属,还有居民遭波及送医,惊魂未定。幸运生还的10名乘客,其中七名转回本岛医学中心,分别转往高雄长庚、荣总,两名候送台北林口、马偕医院。其中一名70岁老先生,是林口长庚骨科医师父亲,目前在林口加护病房,等待开刀。

林口急症外伤科副主任康世晴:“病患吴昌楼先生是本院骨科吴医师的父亲,也是这次澎湖空难的病患之一,目前是先送病人至加护病房观察,如果生命征像稳定的话,预计今晚会进行左肘和头部伤口的清创手术。”

不幸罹难两名法籍人士,就读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医学院,今年6月到台大医学系当交换学生,上个礼拜才刚结束六周的见习,前往澎湖却不幸遭遇空难。台湾方面与法国在台协会,正协助家属来台处理后事。

台湾大学主秘林达德:“我们学校对这件事,深感遗憾也感觉相当哀恸,目前是全力配合法国在台协会,来安排家属来台善后,所有的手续跟事宜。”

目前48名死者,有32人寻获遗体确认身份,由检察官开立死亡证明,不过鉴识工作还在进行当中,两名外籍人士,还不在检察官确认的名单当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良翰、卢天常、刘姿吟综合报导

澎湖空难 马英九哀悼 台艺人感慨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今天接见越南台商代表时,邀请与会成员,一同为复兴航空罹难者默哀,台湾艺人也纷纷在网路上,表达哀悼之意。

总统马英九:“为罹难者来默哀一分钟。”

总统马英九今早接见越南台商代表,全场起立神情哀戚,为罹难者默哀,马总统表示,昨天是沉痛的一天,与全台湾民众同感哀伤。艺人们也都在脸书表达关切与哀悼之意,天后张惠妹说,希望大家一起集气,为机上乘客祈祷,Hebe(田馥甄)写,“祈祷复兴航空坠机事件逝者安息,伤者早日平安康复。”,艺人任贤齐在微博写,“刚刚知道又发生了重大空难事故!地点还是我熟悉的地方!心情十分沉重!”

医师:“就是很多热血青年,到我们医院要捐血。不过血是够的,我们医院也是澎湖医院的备血中心。”

热情民众主动到医院捐血,还有当地居民,在网路po文,表示愿意无偿提供,民宿空间,让罹难者家属或者救护人员居住,也有网友举办活动,号召一人一朵白玫瑰,为不幸罹难的逝者祈福。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执政联盟解体 乌克兰总理宣布辞职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周四突然宣布辞职,原因是他不满执政联盟的解散以及政府预算提案在国会受阻。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由于执政联盟解体,政府提案受阻,我现在宣布辞职。”

星期四,乌克兰两个政党退出了国会,为举行新选举让路,以清除国会中的亲俄派,总统波罗申科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总理亚采纽克表示,执政联盟解散后,意味着需要把共产党和地区党纳入新的联盟,作为总理他无法接受。

在乌克兰忙于应对东部叛乱以及导致298人死亡的马航坠机事件的当口,亚采纽克的辞职对于乌克兰最高决策层是一个打击。

但有政治分析认为,作为与欧盟和美国对话的核心人物,亚采纽克还不能马上卸任,因为他必须等到新总理上任以及新政府组阁之后才能离职。

根据乌克兰宪法,议会有30天的时间整合新的联盟。如果失败,总统则可以解散议会,并重新进行选举。

取缔共产党案 乌克兰正式开庭审理

星期四,基辅法院就取缔乌克兰共产党一案,正式开庭举行听证。乌克兰司法部7月初提出诉讼,指控乌克兰共产党涉嫌支持分离分子,并参与分裂国家的恐怖活动,要求取缔共产党。来看记者安娜的报导

今天,地区行政法庭将开始审理取缔共产党的案件,这在乌克兰被认为是历史性的事件。如果法庭给出正面裁决,乌克兰将取缔所有共产主义的象征。

这份要求取缔乌克兰共产党的诉讼,是由乌克兰司法部提起的。司法部长帕维尔•彼得连科表示,有证据表明,共产党参与了分离国家的非法活动。这些证据包括129页的书面证据,以及视频和录音。

多名国会议员和活动人士在法庭呼吁尽快取缔共产党。

活动人士瓦列里•萨罗:“如果你分析(共产主义)整个意识形态的根源,并将其应用到实际,你会发现它带来不了任何好结果。前苏联的经历就是如此。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或者意识形态。(共产主义)导致了寄生社会。”

国会议员安德鲁•伊利恩科:“最终,乌克兰开始了去共产主义化。共产党——这个犯罪组织从乌克兰政治中消失。”

国会议员奥列格•利亚申科:“多年来,我一直与共产党这个传染病做斗争。他们杀死了我的祖父。我的祖母死于饥荒。因为共产党,我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长大。数百万乌克兰人失去生命。最终,历史会表明,正义必胜。”

在几个小时的听证之后,基辅地区行政法院宣布休庭,将取缔共产党案件延至8月14日继续审理。

当天稍早,乌克兰国会议长图尔奇诺夫已经宣布,解散议会中的共产党党团。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7月24日每日新鲜数

1000万

共产苏联统治造成大饥荒导致乌克兰民众大量死亡,人口减少1000万人。

资料来源:乌克兰国家安全局

乌分离分子再滋事 CNN记者遭绑架

星期四,CNN表示,该电视台的乌克兰记者安东•斯奇巴(Anton Skiba),两天前被亲俄分离分子绑架,失去联系,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这名记者之前在分离分子控制的顿涅茨克地区进行采访。两天前,他在结束工作后,准备回到旅馆休息。却在旅馆外,遭到一群自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分子,将他带走。

在得知记者被抓后,CNN也立即与多位分离分子领袖联系,试图救回记者,不过至今还没有获得释放。

CNN也公开呼吁,要求绑架者立即放人。

加萨联合国学校遭炮击 15人遇难

星期四,加萨卫生部表示,加萨北部一座联合国学校被以色列军队的炮火击中,导致至少15人丧生。还有200多人在袭击中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言人:“加萨北部联合国运营的学校遭到袭击,秘书长对此感到震惊。有数百人在那里避难。遇难者包括妇女儿童,还有联合国工作人员。”

加萨医护人士表示,伤者已被送往贝特汉诺镇(Beit Hanoun)附近多家医疗中心进行救治。

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他对每个巴勒斯坦平民的死亡感到遗憾,但是哈马斯应该对此负责。

巴以双方爆发冲突已经持续17天,激战中约有740名巴勒斯坦人,以及30名以色列人丧生。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潘石屹哈佛亿元助学金“忘本”还是理性?

中国房地产富商潘石屹、张欣夫妇,日前向哈佛大学捐赠了1500万美元的助学金,资助无法负担学费的中国学生,能有机会入读哈佛大学,不过,这一举动引起了两极化的讨论。那么,这究竟是忘本的慈善,还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理性认识后的选择?来看本台记者对哈佛学者的采访。

这1500万美元的助学金,专门用来资助有条件入读哈佛大学,但家庭年收入低于6.5万,难以支付学费的中国学子攻读本科。

潘石屹夫妇还准备继续和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共捐出一亿美元的助学金。

助学的善举,却在中国大陆引起两极化的讨论,反对者质疑潘石屹“忘本”,“为何不捐助国内大学”,支持者则说“中国的寒门学子需要机会”,并反思中国的高校制度。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我觉得这不是忘本的慈善,也有很多读哈佛的都是贫穷家庭的孩子,当时我来读书,主要是靠哈佛的奖学金支撑,(而)中国大学的腐败已经成为大家非常清楚的事实。”

这并非中国富商第一次向美国名校捐款,去年,中国恒大地产集团也曾向哈佛捐款,数额没有公布,2010年,中国高瓴资本的创建人,张磊向母校耶鲁大学捐款近900万美元,也曾引起网民质疑,不过也有网民反思,质疑这些钱捐给国内大学,最后能用在学术上的会有多少?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中国大学之所以办不好的原因,就是每一个大学都是“官府”,不仅仅是政府的官府,而且是党委在里面把持,学术自由自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官僚的腐败,不可能不浸染到大学中去。”

根据美国教育协会的数据,去年来美国留学的外国学生(82万),有近三成来自中国(23万六千),是世界各国来美留学人数最多的,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年上涨。

资深留学咨询顾问Richard Yin:“这里面有2点(原因),一点是美国整个社会,对中国家庭的整体吸引力。第二,是整体来讲,目前整个世界最好的教育,还是在美国,美国提供一个更自由化的风气,跟一个更个性化的教育。”

SOHO中国的CEO张欣,早年留学英国时也曾接受助学金,她认为教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在她看来,当今的中国人,最渴望的也并非物质层面。

SOHO中国CEO张欣:“对于住在中国的中国人而言,如果你问他们渴望什么,不是吃的,也不是住的,每个人都渴望民主。”

有中国媒体业者说,潘石屹夫妇的助学金是资助攻读本科,而本科教育正是锻练批判性思考最好的时期,打开这扇门,或许能帮助、影响更多的人。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普选方案若否决 发动占中不合作运动

由泛民组成的真普选联盟星期三宣布与民阵、学界组织及占中行动达成共识,如果人大常委下月决议否决三轨方案,会由各组织分阶段发动非暴力抗争或公民抗命等不合作运动。

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表示,团体成员对争取真正普选的机会一点也不乐观,不过仍尊重泛民政党与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继续进行讨论。他认为下月(8月)中共人大常委会开会将会是重要的触发点。

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如果公民提名得到否决的话,真普联及与会各方觉得一定要回应参与公民提名,参与公民投票的支持者的支持。我们会采取非暴力抗争的行动。”

占领中环行动与民阵及学界代表都一致表示认同。

占中发起人陈健民:“我们现在全面做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如果8月出来的结果真的很差,我们会准备配合各方面的团体进行公民抗命的行动。”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甚至去占中,不合作运动其中一波包括9月初的罢课。因为由目前的情势我们看到,整个政改根本不乐观。”

团体也一致赞同如果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仍有空间争取真普选,愿意等待政府提出方案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7月24日全球看中国

法国《20分钟》报
2名亿万富豪捐款哈佛大学遭批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张欣夫妇,日前宣布捐款1500万美元给哈佛大学,希望帮助海外贫困的中国留学生,却引发中国网民批评。有人认为这是潘石屹夫妇为了让他们小孩就读哈佛大学而买的“门票”,也有人认为这种捐钱给外国学校的作法是对中国民众的污辱。

台湾《联合报》
陆贪官逃亡 高官多躲美、加、澳

中共贪官外逃人数有多少,目前没有具体数据,但根据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的“腐败资产外逃”报告指出,从19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贪官人数至少有18000人,携带外逃资金至少8000亿人民币。级别高的大贪官多半逃往美国、加拿大,级别低的小贪官则前往中南美洲或非洲国家躲藏。

英国《每日电讯报》
金蛤蟆影射中共前党魁

北京玉渊潭公园湖上,被放上一只大型充气蛤蟆,蛤蟆出现不到两天便出现漏气、趴倒在水面上的窘境。更尴尬的是,许多中国游客们都表示这支蛤蟆在影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民众接受外媒访问时表示,民间传说江泽民是蛤蟆精转世。中共当局也已经将所有关于充气蛤蟆的报导删除,似乎刻意要让蛤蟆彻底消失。

盈利创新高 脸书香港办公室启动

刚刚在美国公布业绩,盈利创历史新高的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未来发展备受外界瞩目。集团星期四宣布香港办公室正式启动,并开放传媒参观。对于是否在北京设办事处,集团就拒绝评论。

脸书正式启动位于港岛东中心上万平方呎的办公室,吸引了大批传媒参观。除了一览无余的海景外,办公室的装修亦相当时尚和富有人情味。开放式的厨房应有尽有,还有按摩椅、跑步机,以及富有香港特色的装饰,和广东话字句。

脸书大中华区总经理梁幼莓说,亚太区是脸书增长最快速地区,收入增长亦最快。

脸书大中华区总经理梁幼莓:“亚洲区盈业增长是75%,而整个公司层面的增幅是61%。所以亚洲是整个脸书很重要的增长因素,当然我们大部分收入是来自广告。”

脸书亚太区副总裁唐立洋表示,香港有超过440万人,每个月使用脸书,反映香港区渗透率超过60%。

对于有关脸书将于北京开设办公室的传闻,唐立洋就拒绝评论。不过,他强调,脸书非常重视保护客户私隐。

脸书亚太区副总裁唐立洋:“我们很认真对待客户私隐,首先我们绝不会将客户私隐外泄。其次我们相信控制透明度,每个用户可以决定他们是否愿意将他们的内容分享出去。”

目前脸书全球雇员达到6800人,不过公司不愿透露香港区的雇员人数。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7月24日财经速瞄

俄罗斯股票债券 欧盟拟禁止交易

马航被击落事件,让俄罗斯面临欧盟的进一步经济制裁。根据《金融时报》指出,欧盟准备禁止欧洲任何个人买卖俄罗斯大型银行发行的任何新债券与股票﹔欧盟也将禁止俄罗斯银行在欧洲任何的交易所上市新的债券。

移动广告火热 脸书获利大爆发

社交网站龙头脸书公布最新财报,在移动广告业务的拉动下,今年第二季营收冲上29.1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8.1亿美元,大幅增长61%﹔获利也提高到7.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37%。脸书股价也持续走高,今年以来股价已经上涨30%。

韩砸400亿美元 拼内需消费经济

韩国央行公布今年第二季GDP只比第一季小幅增长0.6%,是去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差表现,因此韩国政府也随即宣布,将投入约400亿美元的预算来刺激内需与消费经济,相关措施包括增加政府支出、加强扶植中小企业、让加薪的企业享有税赋减免,以及放宽房贷规定等。

亚马逊Fire手机将出货 销售待观察

亚马逊第一部智能手机Fire即将在本周正式出货,但是华尔街日报认为,Fire的价格并不便宜,不容易在饱和的手机市场中取得优势﹔此外电池的续航力并不理想,使用不到一天就要充电﹔并且不能使用Google地图,可能会让消费者感到不便。

7月24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284.42 跌44.14
上海综合 2105.06 涨26.57
台湾加权 9527.54 涨28.18
香港恒生 24141.50 涨169.63
印度BSE 26271.85 涨124.52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794.06 涨40.50
英国FTSE 6821.46 涨23.31
道琼斯 17083.80 跌2.83
标普500 1987.98 涨0.97
纳斯达克 4472.11 跌1.59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614 升
美元:日圆 101.766 升
美元:人民币 6.1949 跌
欧元:美元 1.3465 升
英镑:美元 1.6988 跌

詹姆斯参加球场捐赠 为空难家属祈祷

刚刚获选为全美最受欢迎运动员,美国职篮(NBA)克里夫兰骑士队“小皇帝”詹姆斯今天(24日)抵台,进行两天的密集行程,今天詹姆斯来到高雄,也对澎湖的不幸空难,表达关心哀悼。

林书豪前脚刚走,“小皇帝”詹姆斯接力来台,展开两天旋风式访台行程,第一站的剪彩活动,吸引上千球迷围观。

NBA明星 詹姆斯:“I love you,高雄人,Hello。”

球迷:“我最喜欢他的球风,因为他的球风不只会进攻,还会防守,也会传球。”

球迷:“他是我的偶像,我很期待看到他,我非常喜欢他,早上8点就来排。”

剪彩之后,詹姆斯透过主持人表达对昨晚空难事故的关心。

主持人:“他在飞机上,他一直说非常非常关心我们全部的台湾朋友们,他特别特别关心我们全部的家人,所以我们非常非常谢谢詹姆斯的关心。”

詹姆斯接着转往中正球场,和市长陈菊碰面,在捐赠仪式上,詹姆斯再度表达对澎湖空难事件家属的关心,还不忘为罹难者祈祷。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林宏观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