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杨树遭污水毒死 环保局死撑“淹死”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河南郑州市索须河岸边近千棵杨树,近日被揭遭污水“毒死”。但中共当地环保局辩护说被生活污水淹死。中共官方和民间观点不一,引起媒体关注。

据河南当地媒体22日报导,在陇海铁路桥约500米处,一处约1米深的污水池塘,有大半个足球场那么大,池塘里上千棵杨树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在池塘旁一处窨井下方,有个半平方米见方的大洞。附近居民介绍说,大洞不知是谁挖的,致使污水流向索须河,使这些杨树长时间被污水浸泡毒死。

记者发现,郑州市索须河大部分河床已经干涸,传来阵阵恶臭,村民不敢前往河边。

23日,被问及杨树死因时,中共郑州市中原区环保局冯姓女职员回应说,杨树并不是被污水污染致死,而是在水中长期浸泡的结果。

当问到关于生活污水的治理时,环保局表示只负责工业污水的处理,而生活污水则是由当地具体的街道办负责。

冯姓女职员解释说,污水来源是天王寺村的生活污水,而不是工业污水。由于这段水域涉及多个街道办,生活污水问题一直没被及时处理。

网友嘲讽杨树“自杀”

针对河南当地中共官方“杨树淹死”的结论,署名 乔志峰的作者撰博文讽刺道:杨树莫非死于“自杀”?

文中问,媒体说是“毒死”、环保局称是“淹死”,郑州这些杨树之死,似乎成了一桩悬案。信媒体,还是信“相关部门”?

文中分析,媒体报导显示,杨树被“毒死”的说法来自附近居民。而中共环保局“淹死”的结论,是“现场查看”后做出的。似乎两者都是“凭感觉”,都未对污水进行科学化验,也未对杨树死因做进一步的调查。

作者认为,媒体和附近居民不是管理部门和专业人士,不能对他们要求过高;中共环保局却是政府部门,接到情况反映后不该如此草率,而应通过更科学、更有说服力的专业调查来找出真相。

环保局为何纠结于“毒死”还是“淹死”?作者推理说,毒死,就意味着水有毒,环保局就需要为此负责;淹死,事情就跟环保局无关,因为“环保局只负责工业污水的处理,而生活污水则是由当地具体的街道办负责”。这样一来,环保局就巧妙地将皮球踢给了街道办。

作者调侃说,如果中共基层组织街道办对中共环保局“生活污水”的认定不服,岂不闹得很不愉快,有损兄弟单位之间的和谐关系?环保局真想“一了百了”,与其将责任推给街道办,还不如干脆说杨树都是“自杀”的,不给任何人添麻烦。
   
作者评论道,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竟有污染如此严重的地方,令人不敢相信;问题暴露后,中共相关部门却推诿扯皮踢皮球。附近居民的健康安全保障令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