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空难过后 小心创伤压力症候群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7月25日讯】从马航、复航,到昨天传出的阿尔及利亚航空坠机,有欧盟官员表示这是“航空史上黑暗一周”。有精神科医师提醒,幸存者、目击者、救难者、家属员,甚至是反复看到灾难消息的民众,都必须小心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复兴航空班机GE222在澎湖坠机造成重大伤亡,精神科医师表示,幸存者、目击者、救难者、受害者家属员等有可能会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医师 高霈馨:
“事后他会反复产生这样的经历,好像空难当下事件又再发生,那他会恐惧以外,喘不过气来、胸闷、心悸、冒冷汗,甚至每天都会有一个噩梦,好像事件一再重演。”

这样的感觉有可能持续数个月,会影响个人生活,医师建议,患者一定要求助医师治疗。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医师 高霈馨:
“整个社会大众跟家庭支持度是很重要的,当然这样子的症状,已干扰到患者生活或原本正常的功能,我们都会建议来精神科或神经科来就医。”

面对近来重大灾难事故,北捷杀人、马航、复航空难或其它灾难画面,反复在电视上出现,有精神官能症的患者容易受影响,甚至需要就医。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医师 高霈馨:
“譬如说你当下有些焦虑、恐慌、害怕,我们建议你把电视关掉,到户外走一走,做运动来转移或找一个人来倾诉你的状况。”

医生呼吁,对于患有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民众,除了就医外,家人、亲友的沟通与关怀也是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