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老巢不保? 韩正首荐习近平《之江新语》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2012年始,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当时有分析说,他升迁很大程度上是得到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提携。时至今日,江泽民是树倒猢狲散,韩正为仕途两番表态拥护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自上海市十届六次全会多次提习近平后,7月25日,首推习近平之书《之江新语》。

上海市是中共政权的敏感地带。尤其江泽民依靠上海发迹,之后上海帮盛行一时。韩正在上海担任了9年的二把手后,与2012年升为一把手。

韩正任上海二把手期间,上海换了3任市委书记,先是被卷入社保案的陈良宇,再是习近平,最后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

外界认为,从中可见韩正现在的职位来之不易。如今习近平大力反腐,江系人马接连不断的被调查。作为江系老巢上海一把手的韩正,其特殊的江系背景,使其在选择“站队”方向时相当慎重。

韩正为拥护习近平两番表态

7月16至17日,上海市十届六次全会召开。在会议结束之际,韩正发表了四千余字的讲话,5次提及习近平,开篇和结尾是遥相呼应,开篇提到要“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上海时的讲话,结尾则是声称要辅佐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周围。外界指出,如此直接、多次提到习近平,在韩正以往的讲话中并不多见。

7月25日,韩正为解放日报社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品的微信订阅号“解放书单”撰文,介绍他的读书心得。该公号同步发布的第一张“解放书单”,第一本就是习近平的《之江新语》一书。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发表的评论文章认为,在6月30日江系军中大员徐才厚正式落马,并传出曾庆红被关押的消息、王岐山放狠话将派员巡视上海后,尤其是在上海近日的“突然变故”被解决后,习近平的“猛药”让韩正终于通过变化看到了大趋势,才做出了现在的选择,即还是紧跟习近平,以期摆脱不妙的处境。而韩正的转向,也昭示着江系老巢不保,江系正在全面走向溃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