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爆料 揭烟草行业黑幕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近日,在网路上流传出一篇业内人士揭露关于中国烟草行业黑幕的文章。文章中指出,烟草是暴利,但都上交国家了。而且区域性的烟草保护性很强,外省烟断货非常正常。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烟属于处级及以上官员发放。

烟草是暴利

一位自称在商业系统任职三年有余业内人士揭露关于中国烟草行业黑幕。他在文章中说,烟草整体分为两块,一块生产卷烟,俗称工业系统,称呼一般为“XX省中烟公司”,工业企业旗下有很多卷烟厂;另一块销售卷烟,俗称商业系统,称呼一般为“XX省烟草公司(专卖局)”。

通俗说,就是自己卖烟,自己查烟,是不是有点明白了?就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自己监管自己”。烟草虽说是暴利行业,但那都是要上交国家的。

1000元以上的烟属于处级及以上官员发放

暗道里有种“白盒”香烟出售,顾名思义,就是盒子是全白的,你看不见品牌和档次,只有拆开了才知道。价格最低的400~500元起,最高的,据他见到的, 有1500~2000元的样子。这种卷烟,一般是给行业内处级及以上官员发放的。外在市场也有流通,当然能卖这种卷烟的,都是有渠道之人。

零售户其实是很憋屈 毕竟烟草是专卖

烟草,说白了,还是计划下的市场,总体还是计划。

按他两年前在基层做的调研,每个片区(以镇为单位)实际有效销量只能完成70%左右,也就是说剩下的30%要靠自己想办法。这时候,就要靠“走烟”了。

所谓“走烟”,就是以“地市级“为单位”,自己掏钱,订购卷烟,而后找“下家”,将其卖到其他地市或外省,在这个过程中,是要赔钱的,而且数目不小。

本省保护现象非常严重

烟草商业系统,是卖烟的,只要是卖烟就涉及到采购,而工商实际上是一家人,所以本省的保护现象非常严重。

举个例子,你湖南的,湖南中烟出厂的芙蓉王和白沙系列,可能就站到你整个卖烟的70%以上的销量,非常集中。而其他品牌的,例如红云红河系列可能销量占比就非常少了。不是因为红云红河系列的卷烟不好抽,而是因为人家采购的时候,把你限制死了。

所以,各大工业公司,都会派人在某个地级市(无论该市是在本省,还是省外)驻点,并给商业系统的人员送东西,比如打火机啊,水杯啊,滑鼠垫啊,自家产的卷烟啊,抽纸啊等等,以期完成自己的销量任务。

所以,零售户订购卷烟的时候,最烦的就是省外烟,缺货;且一缺有的可能就长达几个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