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前教授提忠告:别送子女去常春藤

【新唐人2014年7月26日讯】曾任教于耶鲁大学十年、教授英国文学的德瑞塞维兹(William Deresiewicz)在最新一期的《新共和》(New Republic)杂志中发表了一篇题为“别送子女去常春藤”的文章。文中批评,常春藤大学教育一味追求事业上的成功,导致学生缺乏学术性与批评性思考。

在这篇长达四千字的文章中,德瑞塞维兹指出,菁英教育体制虽培育出许多优秀青年具才华、富动力,但他们同时也表现出焦虑、胆小与迷失,他们缺乏好奇心和人生目标,并惧怕失败。

他表示,曾在耶鲁教过不少天赋异禀的学生。他们能把经典名著倒背如流,但大部分人之所以饱览诗书,埋头苦读,亦或投身社区服务,并非出于单纯的志愿,而是以丰富个人履历为目的。

德瑞塞维兹认为,常春藤大学把教育的重点放在了追求事业的成功上,一味地在技术上灌输学生专业知识,而忽视了鼓励学生做学术性和批判性的思考。

他指出,学生们没有真正思考在名牌大学接受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并反问“大学教育唯一目的就是找到工作和多赚点钱吗?”

他特别点名批评哈佛大学,指出其口号“哈佛是给领导者的”不过就是要学生爬到工作的顶峰。

德瑞塞维兹表示,许多不知名的地区性大学的教育素质更为出色,他们的毕业生虽较常春藤学校学生的竞争力来得低,但他们更懂生活及具好奇心。

德瑞塞维兹亦指出,大学教授因研究得到回报使他们在课堂上所用的时间很少,这种偏差,愈是名校情况愈严重。

该文刊出后,在网路上引发关注和讨论。一些人认为文章确有独到之处,不过,刚毕业的大学生常常身负数万美元学贷,找到工作是最首要的现实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