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萨停火12小时 休战无期

【新唐人2014年07月27日讯】新闻周刊(433)由于加萨战火再起,航空公司怕被火箭弹击中,上周多个欧美航空公司停飞以色列,直到周末,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国家才相继解除以色列的禁飞令。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斡旋之下,以色列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接受了联合国的暂时停火方案,双方从本周六,当地时间上午8点起,人道停火12小时,目的是让加萨的居民能够出门补给生活用品。以色列和加萨境内的老百姓都希望平平安安的过日子,但休战依然遥遥无期。

父母含泪拥抱着儿子,丈夫拥着妻子⋯⋯

7月26日,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12小时。一些以色列士兵得以利用这几个小时的空隙,在路边与家人匆匆相见。

对另一些人来说,哪怕只是这种短暂的安慰也已经遥不可及。高福尔太太的侄子就是在一天前攻打加萨的行动中丧生 。

被杀以色列士兵的姨妈洛特姆高福尔:“那种痛苦和失落无法用语言形容。不只是因为失去了他,还有那么多人被打死。我们希望这场行动能够结束,结束战争,重回和平”。

周六上午,加萨地带的居民也利用这12小时的停火期,回到自己的家。面对他们的是残垣断壁和更多的尸体。自从以色列为了反击哈马斯的火箭炮袭击,展开代号为“保护边陲”的军事行动以来,20天中,加萨地带超过1000人在炮火中丧生。

加萨居民在战争中的死亡率远远高过以色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哈马斯把指挥所和火箭弹发射设施纷纷安置在人口稠密的地方,甚至藏在清真寺和医院里。

以色列军方7月26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以军在加萨地带找到了几个火箭炮发射点,其中一个就在一栋住宅的地下室里,挨着一所联合国资助的学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种使用人肉盾牌的方式非常恶劣、荒谬、不人道”“但我想这并不能阻止我们继续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人民不受火箭弹的袭击。”

以往,哈马斯向以色利地区发射的火箭弹大多是自制或经叙利亚从中国进口的火箭弹。在这一轮冲突中,哈马斯首次使用了精准度更高、射程更长的M302火箭来攻击以色列。

据美国NBC电视台报导,这种火箭弹是在中国卫士2号火箭炮的基础上,由叙利亚制造的。卫士2的射程为200公里,远远超过哈马斯原来使用的火箭弹。

10年来,哈马斯的火箭炮射程出现了几次大的跳跃,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2007年,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射程仅40公里,威胁不到特拉维夫。

2012年,哈马斯引进了M75长程火箭弹,射程75公里。

火箭炮可多管齐射,特点是弹片散布面积大,往往用于攻击密集型目标,比如:港口、机场、车站等大量人员物资集中的地区。

2014年7月,哈马斯发射的由中国设计,叙利亚制造的M302火箭弹,射程至少可以达到160公里,已经可以覆盖以色列的所有领土,不但威胁以色列重镇特拉维夫(Tel Aviv)和北部海港海法(Haifa),也威胁到以色利的核武研发重镇迪摩纳(Dimona)。

以色列为了防范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而开发了名为“铁穹”的反火箭弹系统,2012年投入使用。“铁穹”拦截一枚火箭弹的成本高达4万美金,而哈马斯发射的土火箭炮造价只有几百美元。

在以色列看来,只有彻底打败哈马斯才有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加萨地带也才有可能重得安宁,但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撰稿/周蕾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