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央视报导中行洗钱的背景不简单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电视台突然以暗访方式播出了中国银行涉嫌提供洗黑钱服务的报导,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舆论热炒后逐渐平息下来。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该事件的一些内幕,并引述评论人士称,刘云山掌控下的央视突然播放这个报导“是在给当时的中美战略经济论坛添乱”。

《路透社》7月27日报导表示,中共央视7月9日中午的《新闻直播间》节目突然罕见地公开报导中行涉嫌“洗黑钱”,这个事件的背景不简单,或与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美中第六轮战略经济对话有关。而这个事件前前后后发生的情况表明,由江派刘云山控制下的央视能顺利通过媒体审查播出这样的节目有蹊跷。而随后发生的广电总局空降央视高管的现象,也暗示出“习王领导班子对于刘云山控制的央视并不放心”。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一位了解央视节目编选过程的消息人士表示,出于利益关系,中共媒体向来回避报导不利于中共“有权势”国营企业的消息。

该消息人士说:“在中国,如果记者欲报导一则对中国大企业不利的消息,并且联系了报导对象,这些单位肯定会动用行政方式来压制这种报导的声音;而一旦这个报导真出台了,这些单位也会动用各种关系将这则报导‘和谐’掉。”也就是说通过媒体审查这种节目将无法被播出。而央视是由江派刘云山控制的。

报导还引述分析人士分析说,中行的人民币境外运作其实是中共的一个应时政策。由于美方谴责中方的外汇管制制度,认为这种管制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时作出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承诺,当时主管金融的王岐山就指示中国外汇结算最重要的银行—中行进行人民币跨境交易,使部分资金项目可以按中共在参加世贸时所承诺的,从官方渠道进出。不料此举却现在被央视说成了中行洗钱。

该分析人士说:“这是在给当时的中美战略经济论坛添乱。想必习近平或王岐山由于央视的报导发火,否则芮成钢也不至于在准备上节目之前突然失踪。”

7月25日,有陆媒报导称,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齐竹泉接替了已被立案调查的原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主管央视财经频道。

《路透社》认为,“这种罕见的广电总局空降央视高管的现象,暗示习王领导班子对于刘云山控制的央视并不放心”。

央视拿中行“优汇通”开刀有政治背景

7月9日上午9时,中共央视《新闻直播间》以《银行违法换汇调查》为题,罕见公开批评中行涉嫌“洗钱”,称其推出的“优汇通”为“一项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该报导引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的话称,“优汇通是人民币跨境业务,但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并认为中国银行分支行存在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造假帮客户洗黑钱等行为。

7月9日下午近5点,中国银行正式回应央视对中行“优汇通”业务的报导,称“报导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中行并坚称被点名批评的优汇通服务是中行提供的试验性外汇业务之一,以助部分高端客户轻易地将资金转出境,这一服务是合法的,也已获得央行批准。

7月9日当天,被外界认为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大陆《财新网》迅速发表了一篇题为《中行澄清央视报导“优汇通”非地下钱庄式业务》的报导,替中行“优汇通”业务做义务“科普”,被外界认为是在替中行发声站台。

7月10日,《财新网》再推出一篇题为《央视中行“洗钱”报导错在哪里?》的文章称:“央视记者在涉及专业判断和新闻操作规范两方面力有不逮”,还分别从“中行是否存在洗钱嫌疑”;“以平常心看待资本进出”;“警惕新闻报道失范”三方面再替中行站台。

与此同时,在央视报导中被引用了部分评论言论的钟伟和刘维明,也迅速分别在大陆媒体上发表澄清声明。

钟伟声明说,自己3周前接受央视记者辛欣的采访谈论的话题是“移民及境外投资”,而央视的报导引用他的片段言语“已脱离语境断章臆义”,他指责相关记者未播出相对完整定言论,有意肢解了他的评论。
  
刘维明则声明称央视的有关报导“未经本人同意,不恰当的引用了我在另一时间对另一主题的评论内容”。
  
刘维明称,该内容是一个月前媒体记者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及跨境资金流动问题的采访,刘维明强调当时自己的原话重点是讨论监管的重要性,没料到竟被央视“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到报导中,“不仅侵害了本人的权利,也对相关金融机构造成伤害”。

刘并指责央视的做法“已经严重违背新闻真实客观的基本原则”,他声明自己“深感愤慨”,“对该报道造成的不良影响深感不安”;“本人对此事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此后,外界舆论迅速从对中行涉嫌洗钱的质疑与指责,转向对这起事件背后透露出的中共高层的内斗迹象的分析。

有香港亲共媒体还引述一些“知情人士”指央视的报导或反映了大陆金融系统中的权力斗争日益激烈。《南华早报》更直接评论说,“中行和央视之间的戏剧性事件如何收尾,或许会为这种权力斗争提供一些新线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