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访李登辉:两岸关系“大鱼吃小鱼”

【新唐人2014年7月28日讯】BBC7月28日头版头条刊登专访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文章,焦点则是李登辉评现在的两岸关系是“大鱼吃小鱼”,而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国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

文章引述李登辉的观点,认为自两岸签订了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经贸”、“货贸”协议后,台湾在经济贸易上出现了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他认为台湾现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秩序越来越乱的原因正是在于此。

针对台北当局现在正在努力促成的“马习会”,李登辉质疑,见面时马英九要谈什么?他说,从习近平的角度看,他应该希望马英九求见,这意味着台湾受控于中国大陆;但从马英九的角度,“马习会”只会提升马英九的个人地位,对台湾则没有任何帮助。他呼吁马英九在“马习会”前向公众公开他要会谈的内容。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李登辉的观点明确:两个国家各自独立,他对台湾的定位是“中华民国在台湾”或者“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李登辉不排斥两岸统一,但他说统一的前提条件是中国也实现了民主化、自由化、宗教自由及军队国家化,然而“中国要成为一个民主国家,目前来看仍然遥遥无期。”

鉴于目前南海纷争等领土冲突,文章指出1996年,李登辉竞选总统时,大陆曾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并发射飞弹恐吓,当时美国派出2艘航空母舰在台湾海峡巡航。李登辉表示现在的美国已经今非昔比,“对中国的许多问题都不再表示意见了”,因为“美国现在没有钱,而且欠了中国许多债务”,所以“一旦台湾出现任何问题,美国也不敢做什么了。”

展望台湾未来,李登辉非常有信心,他想起来他在任时经历的“野百合”学运,他称赞“太阳花”学运的年轻人,他们让他佩服。他强调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大家应该把“台湾正常化”作为努力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