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超7730万 大陆A股“官员独董”涉利益输送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消息,2013年大陆A股上市公司共有约8000名独立董事,他们所得薪酬为4.25亿元,其中“官员独立董事”薪酬超过7730万元。前民生银行“官员独立董事”巴曙松年薪高达100.5万,成为“身价最高”的独立董事。因利益裙带关系,“官员独立董事”一直备受质疑与争议。

独立董事,也称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并且没有在公司内部任职,与公司或公司管理高层没有业务联系或利益关系,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简单来讲,独立董事不在公司任职,不参与公司具体事务,不持有公司股票,并为公司事务出谋划策。

中共官员独立董事第一波辞职潮

而官员独立董事,在大陆则是企业聘请在任或离职的中共政府官员,担任独立董事。正因为这些官员独立董事的存在,大陆的独立董事制度不仅被社会舆论认为是形同虚设,更是涉嫌利益裙带关系。

自2013年10月,中共中组部开始清理党政官员的企业兼职以来,大陆出现了一股官员独立董事“辞职潮”!据Wind统计数据,从去年10月19日至发稿,仅上海、深圳两地就有约300家上市公司的300名独立董事主动辞职,其中“官员独立董事”就超过120人。

根据《新京报》报导,曾担任中共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的王开元,成为大陆A股上市公司第一位辞职的官员独立董事。去年11月11日,中国国旅称王开元因年龄原因辞去独立董事一职。

今年7月2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辞去独立董事和董事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7月24日,五洲交通、新海宜和中国发展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表公司“官员独立董事”的辞职声明。

官员独立董事分布和薪酬情况

来自《南方周末》消息,目前大陆A股816家上市公司的“官员独立董事”共计901人,其中少部分人兼职多家公司独立董事,相当于1101人次。而上述的辞职的120名“官员独立董事”,只占总人数的13.3%。

对沪深两股市2532家上市公司来说,平均2.3家公司就有1人次“官员独立董事”。其中来自中共发改委系统的“官员独立董事”人数最多,为133人次,约为12.1%;财政系统官员约为总人次数的11%。

据《新京报》的消息,2013年,大陆A股上市公司支付给这些“官员独立董事”的年薪高达7733.34万元。而民生银行的独立董事巴曙松以100.5万薪酬,成为A股上市公司身价最高的“官员独立董事”。

年薪最高的100名独立董事中,有55人在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等金融公司任职。很多大型保险公司的独立董事年薪超过30万元。

官员独立董事涉嫌利益输送

为能争取到更多政策利益和资源,大陆最近数年涌现众多公司聘请中共政府官员出任独立董事,导致市场不公平竞争。

因大陆政治体制原因,政企之间利益关系一直是敏感、复杂的话题。官员运用自己官场上的人脉关系,为其任职公司获取政府内部消息,或对政府政策进行游说,施加影响力。

《新京报》引述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教授、公司治理与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鲁桐的观点,巴曙松这种知名学者类型的官员,对金融公司的战略发展可有专业方面的贡献,支付高价薪酬算是物有所值。一些行政官员出任公司独立董事,实为企业花费100万买一个政策,这样的独立董事就有寻租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