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与中行“大战”中 一直不点破的关键问题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7月上旬,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一则爆炸性的调查新闻,矛头直指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主管外汇兑换的中国银行(简称中行),称中行涉嫌洗黑钱。而成为此次焦点之一的中行优汇通业务,是习近平阵营上台实施的金融改革试点。但央视一直不点出这点,而是不断点燃民众的愤怒之火。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其中内幕。

中央级大战

央视曝光中国银行洗钱的消息,可谓是中央级大战,引起的轩然大波后面,实则暗藏杀机。央视7月9日播出的这则新闻,批评中行开展人民币个人跨境汇出业务--优汇通,涉嫌洗黑钱。

优汇通全名叫“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银行先帮客户开一个中行广州分行的账户,把数百万人民币转到广东分行,再把人民币汇出到中国银行在伦敦、东京、巴黎等地的分支银行,最后在国外兑换成相应外币。以前中国只允许拥有海外公司的大型企业使用该渠道,对个人是禁止的。

接受采访的中行工作人员说:“这虽然是人民币跨境业务,但是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其实这么做是一个灰色地带,打一个擦边球。”

但央视并不认为这是打擦边球,报导把中行说成地下钱庄,并称中行是“监守自盗”的罪犯。一时之间这个节目取得颇为耸动的效果。

这一消息,让中行坐不住了。当天近5点,中行官网发布公共回应央视对中行优汇通业务的报导,称“报导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夜间中行重新发布了修订过的声明,除隐去了直接点名央视,强调了这一业务是经监管部门报备,是合法合规的正常业务。

亲习近平、王岐山阵营的《财新网》也发表多篇文章,为中行解释,称这是习近平阵营在金融领域改革的一个新措施,只是在广东试点。

央视系江系地盘

387期《新纪元周刊》披露了央视曝光中行洗钱背后的派系大战。其中提到,央视一直以来受到现任常委、掌管文宣的刘云山的操控,属于江泽民派系掌控的地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月18日下发通报,禁止记者和记者站未经该单位同意私自批评报导。由此可见,上述新闻能播出,无疑是得到央视主管批准,以及更高级别的首肯,绝非偶然事件。

央视在节目中强调,中国银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报导还说,“广东省于2012年下半年已经开始试行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容许内地居民以个人名义进行人民币汇款,而无需转换美元再汇款。但这次试点相当低调,且限制条件严苛。被严格限制在包括中国银行等几个银行分行范围内,而且不许对外大加宣传。”

一名业内人士则很气愤地认为,央视用社会新闻的思路操作财经新闻,滥用媒体话语权。据这位前财经媒体人的说法,这项业务属中外资银行的常规业务,而且一直在做,广东地区非常普遍。文章还引述自媒体“投实君”在公号里写到的,一名外汇局权威人士告诉她,地下钱庄少有信息可追踪,除非被打击到了。二通过银行汇款,至少需要做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是可以监测到的,不易形成统计遗漏。“贪官、罪犯转移资产大多仍用地下钱庄,而中行这项业务的客户则要以移民、要境外购置资产的普通居民为主。”

尽管大陆媒体做了解释,民众的负面反馈还是非常强烈。7月9日当天,大陆两市跳水,沪指跌1.23%,深成指重挫2.25%;港股则急跌超过300点,下跌股份超过1000支。中国银行被揭涉洗黑钱,股价跌近3%。

背后的派系大战

《新纪元周刊》从现任中国银行行长田国立简历中发现,田是王岐山当年主掌建行时的旧部,曾经担任过王的助理。田国立任中行董事长和党组书记,外界普遍认为是王岐山在为自己的旧部在金融领域布局。

央视揭洗钱事件,使得中央银行现任行长、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心腹周小川也不得不表态。7月10日,周小川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金融业和监管专题会议”的媒体吹风会时称,中行洗钱传闻需花时间弄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是朱镕基的圈内人。据说,现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从中投公司回归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和“破例”第三次出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均是朱镕基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体改委)主任时的老部下。

1996年周小川任央行副行长、党组书记;1998年周小川任建行行长、党组书记;2002年成为央行行长至今。可以说,周小川被提拔几乎因为朱镕基的缘故。

据说朱镕基一直不满江泽民,也就是说,江泽民派系掌控的央视,这次把矛头直指朱镕基、王岐山的亲信,其背后含义很深。

报导认为,江系不可能不知道优汇通是习近平阵营上台实施的金融改革试点,但央视一直不点出这点,而是不断点燃民众的愤怒之火。

央视三人被抓,最关键的是他们播出中行所谓洗钱节目的时间,7月9日,正是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的日子。这边谈判桌上,中共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人,正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就人民币汇率的结构性改革讨价还价,而那边央视却在把人民币结算改革说成是犯罪,央视公开唱对台戏,令王岐山十分愤怒。

于是,便有了央视名主播芮成钢在直播前被火速带走的那一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