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移植大会 聚焦活体捐赠医学伦理

【新唐人2014年07月29日讯】7月28号,旧金山2014世界移植大会进入第一天。随着移植技术的发展,活体器官捐赠渐成趋势。但活体捐赠的利与弊则是个有待讨论的议题。来看报导。

器官移植分为两大类,大体移植,也叫尸体移植,和活体移植。

加拿大免疫基因医生苏琪龙:“大体(尸体)移植的品质和数量越来越少,需要移植的数量越来越多,唯有向活体移植上去开拓。在加拿大、美国都是尽量鼓励活体捐。”

目前活体器官捐赠大多是在亲属之间,即使这样也是有严格的法律限定。

巴西移植医生Daisa David:“法律面谈、很多的面谈,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心理学家、每一个面谈的人都要确认,这个器官捐献是与钱无关的,是处于亲情、友情之类的。”

但由于存在免疫基因排斥问题,不是所有亲属器官都能配型成功。

巴西移植医生Daisa David:“这并不容易,它需要时间。”

美国移植医生Howard Elsen:“等待器官的患者特别是需要换肾的病人,要等非常久。”

加拿大免疫基因医生苏琪龙:“一般来说4、5年吧。”

供不应求的器官移植现状和巨大的利益刺激促成了器官盗卖和贩运,甚至是系统性的按需杀人、强摘器官。

巴西移植医生Daisa David:“在中国发生的事让人不可想像,没有人能接受那样的事情存在。”

美国移植医生Howard Elsen:“强制器官捐献,用强迫、胁迫的方式从人身上取器官,是不道德的,人不能那么做。”

德国移植科博士生Ali Akhdao:“必须制止(强摘器官),因为强制器官捐献不能救命。必须制止,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新唐人记者李兰、陈志宇旧金山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