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陆空同期军演 专家析隐因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讯】近期,中共的海军、陆军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同期进行的空军军演,更是由于航空管制,给多个机场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造成民间不满。当局在同一时期,进行海、陆、空三军军演,管制水域和空域,背后的意图引发国际关注和民间猜测。

辽宁海事局网站发布的航行警告显示,中共海军从7月25号下午4点,到8月1号下午4点,连续8天在渤海、黄海“执行军事任务”。而中国海事局网站也说,东海相关水域从7月29号到8月2号,每天0点到18点,也将举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

而陆军方面,也同时举行着多个军演。陆军从7月15号起,持续三个月,连续举行十场跨区实兵实弹的演练。这和从5月底到7月28号,在内蒙古草原深处进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军演,在时间上有所重合。另外,中共国防部发声明表示,在23号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

除了海、陆军演,近期引发更大争议的,是中共空军的军演。由于空军军演实施的航空管制,从7月20号到8月15号,华东和华中12个机场,将有为期26天的大面积航班延误

不过当局一开始并没有说明,航班受阻的原因是空军军演,22号在多方面追问下才证实。

当局大规模军演,加上信息不透明,引发国内民众议论。

例如,上海在7月14号出现大面积航班被延误或取消后,有网友在“微博”和“推特”曝料,原因是由于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扮女装使用假护照出逃,在海关被拦截。郭伯雄和之前落马的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一直被视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代表,而徐才厚刚在6月底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处理。

而同一时期举行三军军演,规模之大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澳大利亚媒体《悉尼晨锋报》报导说:不同部队协调军事演习的规模,和持续时间,还是史无前例的。

另外,由于陆军持续三个月的军演将跨过8月15号的“抗战纪念日”,和9月18号的“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也有外媒猜测,军演的部分意图或许是针对日本。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为什么花费那么大代价?有人说是外国,我觉得外国的原因极小。就说日本,有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等,但是那不会说现在就引发战争的威胁。南海方面也是如此,中国、越南、菲律宾发生武装冲突的概率也是极小,关键还是在于内。”

华颇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以“反腐”为名抓捕高官,“打虎”打到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势必引起军中动荡。

华颇:“肯定军中有些不稳定的因素。我想那么大的军事演习,可能是把军队调动起来。因为一演习,军委各个指挥就可以直接掌控到军队,军队就不容易发生一些异动。我想这属于稳定形势的一种手段。”

不过,尽管有可能稳定军中形势,但军演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却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

26号,深圳机场再次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部分旅客因为愤怒,和机场工作人员对打,造成多人受伤。外界解读,机场上演“全武行”,说明民间对空中管制的忍耐已达到极限。

大陆时事评论员黄金秋:“为什么不惜以破坏‘社会稳定’为代价,去搞大规模的海陆空演习?新政府上台以后,它要通过这两次演习来显示自己对军中的掌控程度,一个僵化的体制把它激活一样,是一种运动式整军的思维。他想让军队从过去贪腐从新回归到一个整军演武的状态中去。”

除此之外,近期的大规模军演,也被视为与“北戴河会议”有关。中共高层、包括已退休的元老每年夏季都要在北戴河避暑,并商讨有关权力的重大问题。目前,北戴河的保安已升级。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