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定性周永康案 中南海激烈博弈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讯】此次周永康被正式宣布审查,是中共1949年上台以来,被中纪委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周永康从被传出调查到正式宣布落马,整整两年时间,也反映出了中共高层内部的激烈博弈。

在中共喉舌《新华网》首先报导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短短一个小时之内,仅新浪网在该报导之后跟帖者就达到近8万人,网民一致欢呼打掉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大快人心。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证实了一点,刑不上常委的惯例已经被打破了。薄熙来之后,众望所归的大老虎终于被宣布正式落网了。”

从2012年王立军逃往美领馆,到薄熙来同年4月下台,薄熙来的政治盟友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不断,但历时两年多,中共才正式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金钟认为,背后中南海博弈相当激烈。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周永康应该是早就被软禁,从薄熙来案件之后,就牵扯到他,那么多人都出事了,已经被抓了,现在轮到他了。镇压之权都在他手上了,他至少管了(政法委)10年,这也是习近平迟迟到今天才宣布,因为周永康的案子涉及面很多,而且相当敏感。”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表示,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消息公开,说明习近平、王岐山的权利得到稳固。

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刚刚不是把政治局开会和这个事情的消息的公布,两个事情同时公布出来的,也就是说,在公布对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这一点上,我认为,政治局已经做了决议,取得共识,或者说,习近平、王岐山得到了支持。”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重要心腹。作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其对法轮功学员、维权人士的镇压,是他最大的罪状。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法轮功被迫害15年中,他在里面就占了8、9年的时间啊。这期间他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打压),你看他的爪牙李东生,还当了610办公室的负责人,你可以想见他多么重视这一点。”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认为是阻挠周案调查的最大阻力,因为周掌握了江泽民集团密谋政变和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反人类罪的全面证据,江、曾担心被清算。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