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终落马 盘点围剿图

【新唐人2014年07月30日讯】先剪四川系,再破石油帮,三斩政法委,为拿下周永康,习近平可谓筹划已久,步步收网。下面一起来盘点从前年冬天起,逐步展开的围剿周永康路线图。

2012年11月,周永康宣布退休下台后,其执掌的政法委被降级。

12月,剪除周永康党羽的第一刀,指向其任职四川期间的嫡系。首先落马的,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随后,在2013年6月,曾任周永康秘书的,原四川常务副省长郭永祥,被带走调查。到了12月底,曾受周永康提拔的,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被调查。

与此同时,在去年8月薄熙来被庭审的当天,对周永康党羽的围剿,延伸至石油系统。

8月26日、27号两天,中石油集团4名高官密集落马,其中包括周永康在大庆时的助理,和他在中石油期间的秘书。

9月1日,周永康的主要亲信、原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被中纪委调查。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周永康掌控了10年的政法委。仅仅2天后,《澳洲日报》报导,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旧部,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和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也面临调查。

10月21号,《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称习近平已设立专案组调查周永康。

大陆媒体的报导很快跟上。11月22号,大陆《财新网》报导米晓东和吴兵,长期帮助周滨,也就是周永康之子洗钱,获利数以亿计。

12月2日,台湾《联合新闻网》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周永康已被中纪委控制。之后各大外媒根据多方来源,密集证实了相关消息。

12月20日,中共官方正式公布,原610头目李东生被调查。5天后,李东生被免职。

进入2014年,周永康案进入最后的摊派阶段。

今年6月30号,中共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徐才厚被指直接卷入周永康和薄熙来的政变阴谋。

7月14号,被外界称为周永康的“心腹”三名高官——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被立案侦查,正式批准逮捕。

同一天,《南华早报》更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当局准备公布周案,因此可能将四中全会提早召开。

终于,在7月29号,当局正式宣布周永康落马。

构建起这张错综复杂关系网的中间的人物,在周边被一一剪除后,终于成为孤伶伶的靶心,再也无法回复维稳沙皇的风光。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